fbpx
星期人物棒球籃球

《棒球》向23致敬/影響體壇的恰恰精神

「他的特質,運動場上的態度,打籃球就是不認輸,雖然他是棒球隊,他在場上就是不會想輸給籃球隊,他具備非常特殊的氣質,可以變成一個好的運動員,偉大球員之前,身上必須要有些特質,恰恰身上是有的,從那時候可以觀察得到。」

「你知道,他籃球打得不錯嗎?」輔大籃球隊教練「寶兒」楊哲宜,回憶起昔日當兵同梯「恰恰」彭政閔,籃球球風慓悍,球場上不服輸的堅持特質,造就出這位運動明星。

同是民國67次的兩人,入伍時認識。楊哲宜解釋,原本各個運動員團隊的軍種,都在自己所屬的軍種,但後來他們這屆,所有軍種都移訓到左訓中心(現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統一叫做國軍隊,也因此「不打不相識」。

「因為所有軍種都在那邊,都要早晚點名,很多項目從原本不認識,但最後變很熟的朋友。而且我們在左訓都不是只打單一球類,像棒球隊會加入我們練球,因為有時學長退伍,球隊很少人時,專項訓練沒這麼多,下午有練習時間,教官規定我們,就會有其他隊伍參與不同項目,他就是那時候加入我們一起練球。」

楊哲宜對彭政閔第一印象就是,塊頭很大、很壯,然後鼻孔大大的,「當然,那時彭政閔名氣沒這麼大。」

由於時常一起鬥牛,楊哲宜稱讚彭政閔球技不俗,「絕對不是客套話,是真的,或許以籃球員來講,他算及格,但如果以棒球員來說,他球技不錯,至少有80分,他打得真的不錯,他一開始都一直撞我們,畢竟他身材不錯,所以他的球技,就棒球員來講,我對他有滿高的評價。」

他笑稱183公分高的彭政閔,體型粗壯,球風粗暴,「就是個暴力份子,就跟他打棒球一樣暴力。」SBL第一屆明星賽,開場表演還邀請兄弟象黃金三劍客,到場跟「黑人」陳建州、錢薇娟與唐志中鬥牛。

不過,楊哲宜指出,如果不評論球技,從那時彭政閔對事情的態度,就能夠感受到這位同梯,有朝一日能成為偉大的運動員。

「他的特質,運動場上的態度,打籃球就是不認輸,雖然他是棒球隊,他在場上就是不會想輸給籃球隊,他具備非常特殊的氣質,可以變成一個好的運動員,偉大球員之前,身上必須要有些特質,恰恰身上是有的,從那時候可以觀察得到。」

對楊哲宜而言,他感觸更深是後來,彼此各奔東西,彭政閔在中華職棒發光發熱,並沒有忘記過往同袍情懷,「後來退伍,大家各自在不同領域發展,每年我們都偶爾見見面,訊息互相問候,我覺得感情就是這樣,不需要太常見面,只要一見面,就非常熟悉,感情很好。我們常聊以前往事,男人就是這樣,最常聊就是當兵。」

楊哲宜祝福彭政閔退伍順心,也期許他的精神可以持續影響台灣體壇,「希望退休後,他可以幫助台灣運動環境,不只是棒球,他可以影響更多,一起讓台灣運動環境更好,可以讓後面年輕人有夢想,一同參與體育環境,讓這個大環境更好,他是有這影響力可以去做。」

《向23致敬》連續23天系列專題

🎥WOWSight網站:https://reurl.cc/72on5N

🎥YouTube也看得到:https://reurl.cc/qD8o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