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足球

《足球》寧願絕食也不願妥協 溫智豪的足球人生

台灣足球好手溫智豪目前效力中甲北京北體大,是中華隊陣中重要的中場球員,他儘管身材不算出色,卻憑藉速度與不服輸的態度,不斷往上爬,如今更成為旅外球員。回顧過去,他其實差點中斷足球生涯,都是因為他的堅持,甚至不惜絕食,才讓他走到今天。

溫智豪是花蓮原住民,小時候跟著家人一同到新北市生活,第一次接觸足球就在三芝國小,他就深刻感受到足球樂趣,也踢出潛力,但因為足球在台灣並不盛行,他沒辦法獲得家人支持,尤其是來自父親的阻止,更差點讓他停下足球腳步。

「每次拿冠軍回來,爸爸都會問,冠軍有沒有錢,報紙有沒有登,這不是我爸現實,是他希望我看清狀況。」溫智豪明白父親的苦心,但他透過足球找到自己的熱愛,國中獲得台中的教練青睞,卻要遠離家人,但他下定決心,他說:「一開始溝通,教練也打電話來幫忙,就是不同意,我就把房門鎖起來!」

溫智豪鎖起房門,完全不回應家人,就連飯都不吃,才終於獲得家人同意,前往台中踢球,他笑說:「我想那就是人家在說的叛逆期,那時我一心想離開家,但我這種叛逆不是變壞的那種,是因為我想踢球。」

這一顆決心徹底改變了溫智豪的命運,他隨後再有機會去南部強權北門高中,再獲青睞進入台電,都是因為他當下的堅定,而他在北門高中與台電的經歷,讓他有機會成為國腳,更是挑戰中甲的跳板,他笑說,「這樣的叛逆也是好的吧。」

溫智豪沒有出色身材,但他總能以小搏大,不只身材,還有年紀,不斷「越級打怪」的他,深知自己要成功唯有一途,就是堅持與苦練,這是他一路走來的關鍵字,也許就是這樣的努力,才讓他今天有了口中的小小成就,也才有了未來追逐更美好未來的堅固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