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王建民教練經/恩師絕招 激出建仔球速

當球員時,王建民只要顧好自己的訓練,尋求好表現,但現在成了教練,他必須逐一了解每位選手的個性,找出合適方式指導。對這位前大聯盟投手而言,這是截然不同的挑戰。

去年元月在統一獅春訓客座,王建民首次接觸職棒教練工作,但只短暫幫忙一天;3月赴老東家洋基擔任客座教練,才算開啟他的執教生涯,當時是應昔日洋基隊友之邀,到小聯盟春訓見習3週,從旁觀摩其他教練如何帶球員。

「其實美國那邊的教練就是讓你可以應付比賽,但我回來台灣,想教的是延長選手的投球生命,希望能讓他們用最舒服的方式去比賽。」王建民說,當教練確實很難,除了要熟悉每個球員的特性,還必須用許多不同的訓練方式,讓他們接受;他也因球員生涯曾受傷勢所苦,希望藉自身經驗,保護更多投手的肩膀。

王建民擔任12強賽中華隊牛棚教練,今年明星賽在牛棚協助王溢正(左)等人。

回顧球員時期,王建民遇到許多重要貴人,包括對他影響至深的4大恩師蔡全欽、高英傑、比利·康納斯(Billy Connors)、尼爾·艾倫(Neil Allen),當建仔開始執教後,這些教練的帶法也給他啟發,成了學習目標。

王建民曾是連兩季19勝的洋基王牌,當年洋基簽下建仔,除了看上他的球速,還有榮工青棒教練蔡全欽傳授的滑球,之後在台北體院(現為台北市立大學)也獲高英傑指點,王建民說:「這兩個教練都會很仔細看你投每顆球,幫你看出哪裡需要再改進、補強不足。」

到了洋基,曾任農場投手總督導的Billy Connors、小聯盟1A和3A時期的投手教練Neil Allen,都對王建民照顧有加,他們教的東西至今仍很受用。

王建民與《後勁: 王建民》紀錄片團隊2015年一同拜訪Billy Connors。(WYC Motions提供)
王建民2016年在皇家拚回大聯盟,首次登板碰上雙城,Neil Allen(右)恰好是當時雙城投手教練,同場見證。

王建民和他口中的「Uncle Billy」相識18年之久,Billy Connors從以前就常主動指導王建民,即使建仔離開洋基也保持聯絡,他總在建仔遭遇瓶頸時給出建議,扮演極為重要的心靈導師。只是,Billy Connors已於去年6月辭世。

王建民靠著招牌伸卡球站穩大聯盟,當年教他伸卡的就是Neil Allen;最巧的是,建仔2016年在皇家拚回大聯盟,首次出賽對上雙城,Neil Allen就是當時雙城隊投手教練,在場邊見證這一切。

「這兩個教練都是比較開放式、比較活潑的方式去教球。」王建民透露,兩人共通點除了不斷給予鼓勵,卻又會在他投球出狀況時故意飆罵幾句,激出建仔的潛能。

「他們說當你生氣時,投出來的球會不一樣,霸氣和球威也不同,搞不好順順丟可能91、92英里,可是他一激怒你就變成94、95英里。」王建民笑說,明知教練是刻意的,當下就是會很生氣,也真的很有用,只不過自己執教後還沒試過這招。

無論富邦悍將二軍投手教練、世界12強賽中華隊牛棚教練,對王建民都是新的學習,即便從球員轉為教練,仍常比其他人早到球場,給自己多點時間思考要如何協助選手。建仔也提到,Neil Allen已從教練生涯退休,和他同樣住在佛羅里達州,也想找機會再向恩師請益。

(圖/郭羿婕攝)

今年中職明星賽,王建民賽前指導陳鴻文。
王建民和中華隊教練團一起現身明星賽,左為外野守備教練黃甘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