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王建民教練經/執教目標 養出本土五先發

世界12強棒球賽11月開打,王建民接下中華隊牛棚教練後,目前正在美國觀察旅美球員的狀況。

走下投手丘,王建民身分已轉為「王教練」,在富邦悍將二軍協助投手調整,從去年開始帶著陳仕朋、游霆崴等人訓練,如今年輕選手相繼竄出頭,在一軍佔有一席之地,這是王建民最欣慰的事,他也希望能為中職球隊、國家隊培養更多優秀的先發土投。

2016年在皇家隊重返大聯盟後,王建民美職生涯暫告段落,不曾再以球員之姿出賽,逐漸轉往教練發展,去年6月返台擔任悍將二軍客座投手教練,為期3週,引進新的訓練方式,帶來化學變化,球團因而又邀建仔繼續執教,讓他從10月底的秋訓、今年春訓到賽季都能指導選手,傳承經驗與技術。

去年開始和這批年輕球員相處,王建民常用「可愛」來形容他們,投手群從他身上挖寶也獲益良多,21歲的陳仕朋是其中之一。陳仕朋原本就是悍將極力栽培的潛力左投,今年站穩一軍先發,已賽18場、97.2局,搶下陣中本土投手最多的8勝(7敗),防禦率3.59也是全聯盟土投最優,他的進步有目共睹,更可望挑戰單季10勝。

2019中職明星賽 陳仕朋

今年明星賽由中職明星隊對上備戰12強賽的中華隊陣容,陳仕朋是中華隊先發投手。

和陳仕朋同樣出身西苑中學的游霆崴,更拚出勵志故事,儘管2017年在中職選秀落榜,之後還一度想放棄棒球,仍能靠自身努力,重新調整投球機制,一路從自主培訓搶進一軍先發,球速也從120多公里回升逾140公里,本季出賽9場(6先發),已拿到4勝1敗、防禦率4.12,王建民協助改造是一大關鍵。

每位投手的個性和特質大不同,王建民因材施教,自有一套指導方式。提到陳仕朋控球比去年穩定,建仔指出:「只是改變他擺臂的動作,還有一些地方要慢慢幫他修正,不能一下給太多,否則他自己會亂掉。」在王建民眼中,陳仕朋話少又安靜,身為教練就必須更主動詢問他投球的感覺,再對症下藥。

相較之下,游霆崴更擅於表達、勇於發問,很早就令王建民印象深刻,也對游霆崴的認真不懈十分讚賞,總能聽取建議並積極嘗試,建仔說:「看到他的表現當然很開心,可是他自己也付出很多努力,而且不是只有我一個教練,每個投手教練都想幫助他。」

王建民擔任富邦悍將二軍投手教練,希望幫助更多年輕好手成長。(富邦悍將提供)
王建民是12強賽中華隊牛棚教練,今年中職明星賽,首度以國家隊教練身分參與實戰。

悍將能扛起先發的投手其實不少,卻總欠缺長期站穩輪值的本土王牌,今年的陳仕朋和游霆崴帶來希望;王建民最大目標也不光是培養三本柱,而是帶出「全土投輪值」,不必倚賴洋將,他透露:「春訓時,我的目標是想要5個先發全部都是台灣投手,因為台灣球隊只有5支,拉外國人當先發的話,是不是壓縮到我們台灣的選手?」

過去當球員時,王建民為自己的大聯盟生涯奮戰,現在則希望訓練更多投手躍上一軍,投得更穩、更長久。建仔說:「當教練的成就感來自於選手,如果他想要學習,就把我知道的教給他;如果我有什麼不懂,還可以再找資料,幫助他升上一軍,看到他投出好成績。」

(圖/郭羿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