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羽球》奧原希望與戴資穎 羽球女單黃金世代

奧原希望戴資穎,不僅為好友,更是羽球場上同期可敬的對手。而她們這代,各國人才輩出,包括依瑟儂、辛杜等女將,不再只有中國選手獨強,打造出羽球女單盛世。

「因為我們年紀相同,她是94年生,我是95年生,我們真的是同一個世代的,我印象中她沒參加什麼青少年組比賽,幾乎是在成人組的比賽中表現優異。」奧原談起戴資穎,從高中時期,就開始關注對方。

「心裡很明白,之後會一直與她抗衡,戴選手現在已經比我厲害,已成為世界級的球后,我也想快點迎頭趕上她,我希望能努力加強自己的實力,和她拚個勢均力敵。」奧原至今世界排名最高位為第二,目前位居第四,而戴資穎曾坐上球后寶座、累積長達137週,令人欽佩不已。

她非常佩服戴資穎,身心始終保持一定狀態,才有辦法持續這麼穩定。「賽事是持續一整季的,必須一直贏球才能持續保持世界第一。她做到了這點,才能穩坐在球后的位置上,我只能用很厲害這個詞來形容,這是很了不起的事,不是誰都可以辦到的。她厲害的地方在於不只是單純的世界冠軍,是因為真的夠強,才能不斷贏球。我也是以此為目標,包括要一直維持自己的狀態持續贏球,這些都是很困難的,我覺得這就是她強過別人的地方。」

奧原希望跟戴資穎,對戰9回,45負,戴資穎稍占上風,奧原認為交手次數,確實沒這麼頻繁,「之前的新加坡公開賽算是暌違已久的對戰,還有亞洲錦標賽,再來就是里約奧運之前了,我一直很想和她對打,但里約奧運以後她就躍升到世界第一,我也一直很想和她打一場,看看自己和世界第一之間的差距。只是我的排名一直沒有起色,沒機會和她打,最近期的一次是之前的新加坡公開賽,那時候留下的感覺最深。」

關於羽球女單輩出,奧原覺得正因為都是同一群選手,輸給誰之後就可以反省缺點,想好下次對戰時的戰術,「不只是我,相信大家都是這麼想的,因為體育館場地和羽毛球都會對羽球比賽造成很大影響,所以就算和同一名選手打,每次也都不太一樣,不同的戰術打出來的比賽就不一樣,這種戰術調整十分有意思,所以並不會覺得膩。」

她笑說,「這也是羽球有趣的地方吧。每次都是完全不同的比賽,依據戰況臨機應變,這是羽球有趣、吸引我的地方,所以不管什麼比賽、和哪位選手打,我都是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