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自己的籃球自己顧 花蓮體中用心扎根洄瀾基層

花蓮是台灣重要的籃球重鎮,孕育許多籃球人才,儘管面對人才外流的問題,做為縣內體育龍頭的花蓮體中,教練莊子毅努力為花蓮打造籃球灘頭堡,今年更舉辦針對國小的籃球菁英訓練營,希望從最基層開始,強健洄瀾籃球的根。

「我們今年特別邀請縣內國小校隊推薦球員,舉辦40人的菁英訓練營,利用4個半天的時間,給他們籃球觀念,培養他們的團隊精神。」莊子毅對籃球教學充滿熱誠,但總會碰到高中球員偶爾的態度問題,他笑說:「看到小朋友經過指導就有進步,打球充滿熱情,真的會讓人找回對籃球的熱愛。」

莊子毅領軍花蓮體中10餘年,面對人才外流問題不說,現在又因為少子化,還面臨同是花蓮縣的其他學校競爭,但他始終堅持,為花蓮孩子打造一個最高舞台的觀念,更希望為從外地回來的孩子,留下一個發展的機會,他說:「我們挑戰HBL甲級,舞台很大,要走到哪裡,就要看球員的努力。」

由於人才外流,莊子毅早已習慣,努力練好手上的每一個球員,並為孩子找到高中畢業後的出路。近年來,來自縣政府的支持,以及地方人士的幫助,也有許多在地的優秀球員,願意到花體一起打拚,一起為了挑戰甲級更好成績的目標全力以赴。

莊子毅不諱言,花體面臨的最大劣勢,就是花東地區沒有實力更為堅強的球隊能切磋,因此每年的菁英盃就是花體提升經驗與磨練實力的最好機會,他說:「我要他們用力打,就算輸40分,我們都能吸收到比賽經驗,更能看到頂尖球隊的實力,去追尋我們的目標。」今年將從資格賽出發的花體,多以二年級球員為主力,期待更多經驗的累積,能在來年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