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羽球》周天成心態進化 世錦賽力拚奪牌

排名晉升世界第二,我國羽球一哥周天成這三週贏得兩座冠軍,他覺得進步最多在於心態,「其實現在大家技術差不多,差別就是精神心態,然後沒有教練,當然也是關鍵,讓我有獨立思考的空間,自己在場上可以作戰思考。」他坦言這種想法,一開始大家不是這麼認同,但轉念去想,其實沒有教練,但背後擁有強大團隊支撐。

周天成在印尼公開賽與泰國公開賽稱王,最終決賽都鏖戰三局才勝出,甚至泰國決戰伍家朗,一口氣化解對手4個冠軍點,逆轉奪冠。周天成解釋,心態決定勝負。

「感謝林德嘉博士,平時訓練都有一些心志的功課,然後都可以運用在比賽上,可以達成任務目標感覺,贏球則是附加在後面。」周天成指出實踐逐一細項,實力確實明顯進步提升,「希望自己可以持續再進步、再進化。」

目前位居羽球男單世界第二,對於球王寶座,周天成覺得,排名只是數字,重點為實力,「奧運比賽,不會看排名,都是從零比零開始打,要怎麼去提升實力和技術,才是最重要,實力到,自然達到那位子(世界第一)。」

周天成很清楚許多人仍舊無法諒解,為什麼沒有教練指導,比賽時教練席坐的是物理治療師高敏珊。他表示,「目前不會改變這樣的狀態,我沒教練也是好幾個月了,也不是說,我這三個禮拜才沒有,那前面,沒成績,大家也知道,現在有成績,大家也還是知道。」

他覺得不能被外界聲音影響太多,「外界的意見,當然是可以聽,可是重點在於,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藉由背後團隊力量,不論是物理治療師、訓練員林家翾,還是合庫的教練團隊以及其他練習夥伴,都助他一臂之力。

周天成下一站為瑞士世界羽球錦標賽,接著9月初要在國人面前,爭取台北羽球公開賽冠軍,去年四強賽不敵馬來西亞新星李梓嘉,無緣完成三連霸,他期許這次能捍衛主場,為地主留下佳績。而羽球一姊戴資穎則因賽程規劃,缺席台北賽,放下衛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