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柔道》外國人身分當上隊長 改變連珍羚一生

連珍羚人生的奇幻旅程,從決定踏上旅日道路後就已展開,先是難得的第二次機會,她終於來到了夢寐以求的山梨學院,展開留學習得柔道更高技巧的旅外生涯,接著又在大四的時候,以外國人身分當上山梨柔道隊隊長,當下她感到有些意外甚至無奈,但她現在開始回想,才知道對她的人生受用無窮。

「我那時候會覺得說,對我來說是一件很困擾的事情,因為我比較想專注在自己的練習上面,當隊長就不能只管自己,要關注整個隊上。」連珍羚接下隊長重擔,她覺得難以適應,尤其要去激勵隊友認真努力,她說:「我覺得這是你自己的事情,你既然選擇要來這邊,就應該要做好自己的事情,為什麼還要別人去跟你說你要做什麼。」

連珍羚儘管無奈,仍努力去適應隊長身分,其間當然遭遇許多不適應,包括來自兩名副隊長的質疑,但她用心修正,不但努力做好自己,更關注隊友的狀況,她說:「最讓我感動的是,到大四快要結束時,兩名副隊長對我非常嚴格,我常會被他們罵,但最後一個比賽結束,他們告訴我,我很高興是你當這個隊長,你做得很好,我就覺得這一年是值得的。」

為什麼教練會選擇一位外國人來擔任隊長呢?連珍羚也感到困惑,她向教練山部伸敏發出疑問,教練告訴她,如果是努力又用心的她出來擔任隊長,會獲得隊友的輔助,尤其是兩名副隊長的支持,團隊氣氛會比較好;連珍羚笑說:「我覺得教練,真的做了很大膽的決定,居然找外國人,又是日本第一好的隊伍。」

從一開始難以接受,到大四尾聲獲得肯定,連珍羚如今更認為,有了隊長的經驗,讓她的視野更為開闊,她說:「我以前會太專注在一件事情,我可能看不到對手的整體,我現在會看對手全部的方面,讓你的視野會更開,對你的柔道有很大的幫助,現在來想,對我來說,不只柔道,對我人生的想法,都有很大很大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