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柔道》每次奧運都是人生轉機 連珍羚迎向東京奧運

台灣柔道女將連珍羚第一次參加奧運,是2016年里約奧運,她帶著無比信心,期待在五環殿堂為台灣摔出榮耀,無奈未能進入四強,失去登上頒獎台的機會,她掩不住內心的遺憾,飲恨落淚的畫面,透過鏡頭傳回台灣,讓所有民眾都感到不捨,原本決定結束征戰生涯的她,卻發現不甘心難以忘懷,持續努力,轉眼間,她將再度披上中華隊戰袍,挑戰東京奧運。

「(奧運)比賽前就決定,比完就沒有要比,看隊友練習的時候,發現自己還是很想摔,我有問過很多退休的人,他們決定要退休,是真的沒辦法摔,他們已經在柔道感到滿足了,但我覺得我沒有很滿足,就繼續摔吧!」連珍羚坦言,當年的遺憾深植心中,但她其實並沒有一開始就打算再拚4年,就是一年一年努力,就到了現在,「不知不覺就剩下一年了。」

連珍羚原本打算退役,卻因為里約鎩羽而延續選手生涯,4年一次的奧運,對她的柔道生涯每次都造成決定性影響。旅日的她,挑戰倫敦奧運卻以些微差距無緣參賽門票,讓她決定大學畢業後投身日本小松製作所,繼續旅日柔道生涯,而強悍且嚴厲的訓練環境,讓她終於在2016年圓了奧運夢,卻又因為沒能奪牌,讓她決定繼續挑戰。

「這樣說來也真的是,每次奧運都是我的一個轉機。」連珍羚強調,如果里約奧運有拿到牌,可能就不會繼續練柔道,就是有點缺憾,成為她接下來努力下去的動力,她說:「如果我去了倫敦,也許就不會加入小松,回想起來,每個階段都很痛苦,但經歷過才成就現在的自己。」

連珍羚里約奧運後持續進化,2017年巴庫大滿貫賽奪金,2019年阿加迪爾大獎賽也奪金,外加兩度大滿貫賽銀牌,她持續精進柔道實力,並有更成熟的心智,對於東京奧運,她認為,每天努力的訓練,將自己準備好,接下來就是在2020年那一天,將最好的自己展現出來,至於獎牌等成就,就是拿出最好的自己後,交給老天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