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輸球不輸精神 中華藍隊教頭華格納:瓊斯盃後磨合再出發

41屆威廉瓊斯盃女子組進入週末賽程,中華藍隊這天力拚衛冕軍紐西蘭隊,不敵對方身材優勢,以6886吞敗,而白隊小將面對日本隊,則是6281輸球,紐西蘭隊與日本隊都保持全勝,28日最後一天賽事,兩隊將交手爭冠。

「輸球一定是很難受的,但下半場球員的表現,我感到滿意。」中華藍隊總教練華格納認為這次集訓時間不到一週,而且許多球員都是第一次接觸,還在熟悉戰術體系,可是球員一直都很努力去適應,相信持續累積經驗,對接下來亞洲盃或其他國際賽事都有幫助。

藍隊下半場兩節分數只差紐西蘭1分,但開局就以1931落後,整場苦追未果。彭詩晴得到全隊最高20分,板凳出發的魏于淳則貢獻13分和兩抄截,吳盈潔得到12分,老將蔡佩真也拿下11分、4籃板與兩抄截。

「像魏于淳的部分,她是很出色的三分射手,所以設定給她的任務,就是當球隊得分停滯時,把握機會帶起攻勢,但像這場她不只得分有表現,防守上也有貢獻,整體都讓人感到滿意。」華格納覺得頭一回指導魏于淳,還有其他初次進入陣中的球員,彼此都還在熟悉,都得等瓊斯盃過後,再來省思,且藉由移地訓練來延續球員的默契。

許久未披上藍隊戰袍的魏于淳,賽後強調不論上場時間多寡,都要拿出百分百的氣力去面對,「我之前在對岸打球,還有只上場10秒鐘的,那種心情更難受,但真正的好球員,不該去埋怨時間,而要想辦法創造機會,把握機會,以最快的速度適應教練。」她坦言華格納團隊防守體系確實得花點時間去熟悉,這次瓊斯盃球員間未能磨合出最好狀況,相當可惜。

她也很感謝白隊教練錢薇娟總是不斷鼓勵,「不管結果如何,精神上絕對不能不如人,一定要拚盡全力去打。」

中華白隊迎戰賽前3場全勝的日本隊(三菱電機無尾熊),開局地主展現頑強鬥志,緊咬對手,但第二節日本隊加強防守,限制白隊小將外線出手機會,單節比分1118,拉開差距,之後無法扭轉劣勢,終場白隊就以6281落敗。

「日本這支球隊的戰力,從第一天開始,相信大家有目共睹,又快又準,攻守表現始終維持一致,打法賞心悅目(全場30次助攻),非常值得球員學習。」中華白教練錢薇娟覺得結果差19分,但內容來說,小將表現不錯。

白隊陳薇安貢獻全隊最高20分,後衛朱育勤則得到13分、6助攻和3籃板,黃鈴娟則有10分進帳,韓雅恩攻下9分。

「確實從這場比賽,可以學習很多攻守經驗,特別是我們場上解讀能力還有鞏固籃板,都要做好。」韓雅恩認為從WSBL、拿坡里世大運到瓊斯盃女籃,團隊與個人都不斷成長進步。她這幾場下來,不論有沒有上場,都使盡全力提醒隊友或加油助陣,已經喊到「燒聲」,她覺得這段期間很辛苦,但也很值得,「當然一定會疲勞,可是就要去克服,努力完成,明天就是最後一場了,我們反而更要去珍惜。」

瓊斯盃女籃即將進入最後一天賽事,在新北市新莊體育館,開放球迷免費入場。28日下午兩點起,中華白隊要與力拚開胡的菲律賓隊交鋒,四點則是本屆關鍵戰,日本隊與紐西蘭隊,兩支全勝的勁旅頂尖對決,誰贏就捧走今年瓊斯盃女籃冠軍,晚間6點則是中華藍隊迎戰韓國隊。而戰績方面,除日、紐四戰全勝,韓國隊則22負,白隊與藍隊都是13負,菲律賓則苦吞四連敗。

(照片皆為中華籃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