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林書豪淚灑佈道會 坦露自由球員困境 激勵全場永不放棄

不要放棄、不要妥協、不要失去盼望。
 
林書豪今年返台分享會,以「The Waiting Game-等待的藝術」為題,分享他這球季最艱難的感受,這也是他首度在新合約尚未確定下,以NBA自由球員之身,踏上佈道會舞台。
「我最大的夢想,不是獲得金錢和名聲,而是成為我認為我可以成為的球員。」
 
然而過去9年的NBA球員生涯,林書豪其實不是這麼如意,在林來瘋之後,遭遇許多挑戰。當他交易到布魯克林籃網隊渴望機會出現,能達成他終極夢想。沒想到在球季第一場比賽就受傷,第二年的傷勢更重。去年暑假,他被交易到亞特蘭大老鷹隊面臨著找到自己位置的挑戰。季中再轉隊到多倫多暴龍隊,在決定勝敗的關鍵12到15場球賽,這是他在林來瘋之後,等了八年的機會,卻是他投球命中率最糟的一季,他有連續17個三分球未投進。
 
「這真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人生真的好艱難。我總是想以正確方式去達成夢想,每一年都期盼,但感覺每一年是更艱難。成為自由球員是艱難的過程,感覺像是被NBA放棄。」談到成為自由球員,林書豪忍不住流淚,在台上低頭哽咽將近一分鐘。
 
這趟亞洲行,不像過去那麼放鬆自在,他坦言原本不想來,「我不是常哭的人,但今年在亞洲行前,我崩潰哭過三次。其實很多時間我都想放棄,我也不想自己的孩子進NBA。」他認為不斷在大家面前討論著那個自己不配的總冠軍,以及總要面帶微笑,是件不容易的事。
 
但經過這些歷程,林書豪深深覺得更要成為那種榜樣,永遠不放棄的榜樣。他勉勵同樣遭遇難題的人,不要放棄、不要妥協、不要失去盼望。

第一、不要放棄:在等候中有勞苦、也有傷痛,但等候卻可顯明生命中的品格。他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代價,每天早上仍然堅持持續的自我訓練。儘管當他最需要進球時,努力似乎沒有果效,甚至看見其他球員打得更好。他也嘗試做一個好夥伴,支持別人,最後在選球員時,這些好像都不是球隊在乎的。儘管如此,他仍然希望自己努力做個表裡一致的人,並鼓勵在等候中的人,當打擊不斷襲來,仍要不放棄。在等候的過程中,每一天都要堅持。

第二、不要妥協。等候能顯出生命中最深處的恐懼。他說:「上帝永遠不會浪費你生命中的傷痛。」他說,自己過去的八年就像是在曠野。很多時候的處境,使人感到只能在地上哭泣。他最深的恐懼是無法成為自己想成為的球員,但他還是依靠上帝。在等候中不要向恐懼、謊言、及錯誤的信念妥協。

第三,不要失去盼望。擁有盼望,是相信會有機會與轉折。他說,若不是倚靠信仰的力量,他很早就想放棄了。是上帝給他力量。從錯誤信念中得到自由,也唯有得到自由,才能得到盼望。他也坦言,從心的破碎中得自由,是他現在最需要的。

(圖/GOOD TV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