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桌球》激戰3點 田曉雯/林姿妤擊敗中國 勇奪身障亞錦賽金牌

封面圖/田曉雯/林姿妤擊敗中國隊拿下金牌,激動地和教練擁抱。

金牌戰又是面對中國隊,這次中華隊的田曉雯/林姿妤不讓憾事再發生,在團體賽激戰3點力克中國隊的范蕾/趙小靜,奪下台中亞洲身心障礙桌球錦標賽中華隊首金,田曉雯/林姿妤也報了去年雅加達亞洲帕拉運動會「銀」恨之仇。

田曉雯/林姿妤這組共有中華、中國、印度、韓國4隊,採單循環賽制,中華和中國前兩戰積分相同,關鍵的第三戰一決高下。

首點雙打,田曉雯/林姿妤以8比11、7比11、11比7、11比9、13比11,後來居上逆轉范蕾/趙小靜;次點單打,田曉雯以11比6、7比11、5比11、6比11,不敵老對手趙小靜;關鍵的第三點,林姿妤以7比11、11比5、11比7、7比11、11比9,驚險勝出。

第三點第五局,林姿妤開賽取得5比0優勢,但范蕾展現韌性,林姿妤以10比6取得「金牌點」後,一度被范蕾拉近為10比9,讓比賽氣氛緊張。最後林姿妤發球,雙方來回後,范蕾出現失誤,中華隊驚險取得冠軍。

高張力比賽的後勁一時無法退去,林姿妤準備受訪時,還希望讓教練、隊友先講,「我還有點緊張。」

「打到比分比較接近的時候還是挺緊張的,就跟自己說要放慢,教練也有提醒放慢一下節奏。」林姿妤表示,其實,大陸的三位選手(其中一位侯春曉沒有在金牌戰出賽)都挺難打的,所以遇到誰就盡力去拚。

被追近比分的時候,林姿妤坦言還是自己太著急,那時(10比9)輪到自己發球,也再度提醒自己不要著急,一定要上手。

田曉雯25日在個人賽金牌戰輸給趙小靜「銀恨」,今天團體賽第2點還是輸給對方。田曉雯苦笑說,「都沒有打出該有的水準,她們都一直關注我,可能回去要關禁閉,刻苦訓練一下,不過團體賽金牌還是有彌補個人賽銀牌的遺憾。」

兩位搭檔1年多,在去年雅加達亞洲帕拉運動會曾合力取得團體銀牌,目標攜手朝2020年東京帕拉林運動會邁進。

距離東京帕運還有1年,中華隊教練蔡貴蘭表示,基本上田曉雯/林姿妤以雙打為主,兩人的單打勢均力敵、打法也不一樣,如果能抓到對手的排點,自己技術又夠扎實,未來的路會比較踏實。

除了技術方面,蔡貴蘭認為,球員的心理素質在這次比賽有所成長。她舉例,田曉雯賽前感覺很好,但比賽卻無法發揮,心情難免受到影響,但比賽一定會有狀況,球員要在不穩定的狀況還能獲勝,所以心理上調適、如何去克服狀態,是未來還要學習的,這次亞錦賽也看得出球員慢慢在進步。

本屆2019亞洲帕拉桌球錦標賽,中華隊總成績1金2銀3銅

金牌:團體賽:田曉雯/林姿妤

銀牌:個人賽:田曉雯、程銘志

銅牌:團體賽:程銘志/林晏弘/范振信、蘇晉賢/林駿梃/盧威辰、胡銘福/侯廷松

田曉雯(左)、林姿妤(右)。
范振信(左起)、程銘志、林晏弘。
盧威辰(左起)、蘇晉賢、林駿梃。
胡銘福(左)、侯廷松(右)。

(圖片皆由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