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羽球》奧原希望好夥伴 味之素建立營養飲食觀念

運動員嶄露頭角,背後許多環節支撐著。日本羽球名將奧原希望歷經左膝半月板傷勢,到2016里約奧運奪銅、2017世錦賽奪冠,其中營養補給,味之素扮演強力夥伴,陪伴奧原希望成長。

「承蒙味之素公司的大力關照,味之素公司剛好是在里約奧運前夕,成為了日本羽球國家隊的贊助商,之後除了提供產品以外,還照料我們在當地的飲食,告訴我們如何攝取營養。」奧原希望表示味之素團隊照顧無微不至,改變選手們飲食營養補充的觀念。

味之素是日本馳名食品大廠,但其胺基酸事業為世界數一數二,獨家研發營養補給amino VITAL(專業級胺基酸能量凍),輔佐運動員。

「除了保健類輔助食品外,也為我們建立從飲食方面攝取營養的觀念。實際上,像之前去澳洲比賽,澳洲、歐洲這些地方因為吃不到米,我們就帶了一些烹調家電,自己用電鍋煮飯,用小鍋子煮火鍋,吃些簡單的蔬菜、魚肉,和味之素公司學了許多食譜,我們在飲食方面的觀念的確改變了不少。」

奧原希望坦言從飲食改善身體,並養成每天量體重的習慣,「去國外時,練習量比國內還要少,這時就會自己控制攝取的能量,現在真的會很注重且觀察自己身體。」24歲的她,目前羽球女單世界排名位居第三。

「世上有很多日本的營養管理師,但為什麼選手們會對味之素的營養管理師來訴說問題呢?那是因為他們能夠好好的溝通吧。當然我也不是馬上就能與選手做交流的,一次又一次地,去聽聞選手的狀態,聽選手的煩惱,從中找出問題。」日本味之素勝利專案部長江崎貴彥強調每種運動都不同,而每個選手都很獨特,所以需要藉由溝通交流,制定出運動員合適的營養補給菜單。

他覺得味之素努力去引導選手,「給選手們新契機以及提醒,最重要的還是選手們對自己的狀況有自我意識。每天的飲食都很重要,但不是吃一餐,就足以讓身體變健壯的嘛!所以我們味之素做的是,讓選手們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自我警覺,就像在做練習一樣。」

奧原希望肯定這種模式,與選手建立互信關係,打從心底願意反饋,「通常會覺得贊助商和球隊之間並不那麼親近,但是味之素公司不同,他們每次都一定會來看我們集訓。像是之前的蘇迪曼盃團體賽,還有這次的世錦賽,或是我奪冠的格拉斯哥世錦賽,他們提供了完整的飲食支援,還到當地輔助我們,不只照顧飲食層面,簡直就是國家隊的工作人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