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產業看新聞籃球

《產業》賣咖啡並不浪漫 籃球癡漢黃銘賢分享路易莎創業歷程

封面圖/路易莎咖啡董事長黃銘賢(右)熱愛籃球。李宇政攝。

路易莎咖啡2006年3月創立至今,在臺灣打出一片天,董事長黃銘賢分享創業感想,「開一間店其實沒有大家想像輕鬆,必須投入很大的心血,很專業的團隊經營管理,而不是說賣咖啡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熱愛籃球的他,更把團隊合作、凝聚向心力的運動精神帶入職場,事業版圖已邁向世界。

民國67年次的黃銘賢,從國中就很愛打籃球,但也因為太愛打球、荒廢課業,導致大學被退學。

他退伍後再度考進大學,依舊忘情不了籃球,不過已經了解自己籃球水平的「天花板」大概到頂了,決定專心工作,打造咖啡本土品牌,目前路易莎全台門市約430間,而85度C約440家、星巴克約450家。

此外,路易莎咖啡在去年成立社會甲組籃球隊,今年又贊助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黃銘賢終於如願,有能力回饋體育,工作和興趣「雙劍合璧」,迸出驚艷的火花。

黃銘賢的企業經營觀念裡,員工管理、原物料採買,每一樣都是很專業的工作,「其實咖啡也有運動的感覺,很多人覺得悠閒浪漫,但我們在做精品平價咖啡品牌,所以做咖啡的速度很快,自己也很喜歡這個節奏,就有點像在運動。」

路易莎咖啡贊助今年瓊斯盃籃球賽。(圖/中華籃協提供)

企業管理除了分工專業,黃銘賢也透過籃球運動凝聚大家向心力,老闆、員工固定在三重運動中心比賽,並強調勝負並不是唯一。

「自己一直都有打球習慣,以前大學都是打替補。」智慧隨著年齡成長,黃銘賢體悟,籃球除了輸贏之外,也要讓愛好者有上場的機會,籃球比賽不一定是輸贏,而是向心力,大家有一起熱血的機會是很重要的,把團隊合作的精神,潛移默化地融入企業。

前超級籃球聯賽(SBL)球員林志隆在2014年加盟路易莎咖啡開店,而專業運動員出身的林志隆,理所當然成了路易莎咖啡籃球隊的球員兼教練。

黃銘賢說,「以前偶像級的球員來當我們教練,那是很快樂、很興奮的事情。」林志隆不但教大家打球,還帶還帶著大家健身,所以大家到現在還在球場跟年輕人拚搏。

回想起路易莎咖啡籃球隊成軍的第一場比賽,當時被慘電20幾分,讓黃銘賢更理解,原來打籃球真的是一個團隊運動,不是有一個球員(林志隆)就一定贏球,所以要更努力、更謙虛尋找好的球員,後來也找來高天麟、王男桂、陳國維等SBL退役球員,球隊也在去年拿下社甲籃賽亞軍。

經營事業也無法靠一個人單打獨鬥,這樣的籃球經歷,成為黃銘賢經營事業的養分,「他(林志隆)教我籃球,我教她做生意,所以我們就一起成長了。」黃銘賢表示,除了希望臺灣展店節奏穩定成長,目前泰國的第三間店即將簽約,印尼第一間店的合約已經簽了,希望未來前進東協(東南亞國家協會),拓展世界。

路易莎咖啡籃球隊2018年成軍就拿下當年社會甲組亞軍。(圖/路易莎咖啡提供)

而路易莎咖啡贊助臺灣體育運動也會持續進行,黃銘賢表示,因為舅舅的關係,也曾經贊助過宜蘭縣的國中基層棒球隊,未來必然會投入更多。

黃銘賢笑說,「工作就是team的概念,你要把所有人整合在一起,就像籃球一樣,有先發五人,跟替補球員,都要要齊心協力才能贏得比賽。」而且咖啡跟體育無國界,不管吵得多兇,大家運動起來就變好朋友了,喝咖啡還可以增加運動表現,看完比賽來路易莎喝一杯咖啡,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