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產業看新聞

《產業》體育運動文化數位典藏 只有開始不會結束

封面圖/體育署長高俊雄(右)和綜合規劃組長劉姿君(左)出席記者會。

為了推展及豐富體育運動文化內涵,教育部體育署設置體育文物數位博物館,並陸續啟動體育文物徵集、體育運動文化數位典藏及典藏運動臺灣記憶等計畫。體育署綜合規劃組長劉姿君表示,案子於民國106年啟動,「文物典藏只有開始沒有結束,也公開徵求,希望民間提供文物」

體育署辦理體育文物、史料等相關資料蒐整,及輔導民間團體共同推展體育運動文化資產保存與傳承,除了設置「體育文物數位博物館」網站及啟動體育文物徵集,並於民國106年起執行體育運動文化數位典藏計畫,及107年辦理典藏運動臺灣記憶計畫,主要就體育文物、體壇耆老及體育史料進行蒐羅、紀錄與數位化。

體育署綜合規劃組長劉姿君表示,體育運動文化數位典藏還能加值應用到「宣傳影片」、「地方運動文化觀光散走地圖」、「地方運動文化IP設計」等等。

另外,日前傳出2010年廣州亞運金牌得主魏辰洋將獎牌拿去典當、中華民國跆拳道協會把獎盃當作垃圾丟棄。

體育署長高俊雄對此回應,跆拳道協會的事情在3個禮拜前知道,2個禮拜前去公文,希望跆協妥善保管。另外,目前沒有思考「贖」選手獎牌的想法,因為獎牌屬於「珍貴動產」的話,將牽涉到其他的相關管理條文,還是尊重獎牌所有人的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