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曾文鼎勉勵新生代 珍惜瓊斯盃家的感覺 磨出團隊球風

不到18歲,「大房東」曾文鼎就扛起國家隊禁區,2001年起將近10多年,瓊斯盃幾乎都看到天天鼎,為中華隊效力。他覺得這是台灣夏天最火熱的賽事,「可以看到中華隊跟各個其他國家的頂尖球員對抗,到後來自己加入中華隊,自己打這個比賽,覺得這是一個不能輸,你也不想輸的一場盃賽。」

曾文鼎坦言初期真的會去想,為什麼一到夏天又是他,沒有暑假,要練球備戰,在國人面前打出期待。逐漸把籃球視為職業後,加上台灣聯賽無法落實主客場制,瓊斯盃是唯一,台灣球員可以在土地上感受到主場優勢的舞台。

「真的有家的感覺,那個打球的氣氛,真的,氛圍跟你一般打聯賽或者是在其他國家打盃賽,那是完全不一樣。」他覺得打瓊斯盃是件幸福事,也珍惜每次征戰瓊斯盃,在台灣球迷加油喊聲中,拚盡全力。

他們為中華隊拚搏十多年後,本屆瓊斯盃將是這些年來頭一回沒有黃金世代球員坐鎮。曾文鼎自嘲日子過得太快,但他很期待中生代跟新生代球員接班,大展身手。

「中華隊的球,不是靠某一個兩個球員去打,而是要一個整體,包括教練團跟12個球員,要有非常好的互相了解、認識,然後理解對方的想法,再來球員在場上,他可以不是一昧單打獨鬥,他可以做出一些簡單組合配合。」曾文鼎強調團隊作戰,不論哪個世代中華隊,都應該要遵循這個方針。

他認為這世代球員,其實經歷都已經很成熟,在職業賽場上表現也很出色,但凝聚在一起時,要懂得多聊球、多分享、多溝通。

「你願意去跟他說,我在什麼時候需要你的幫忙,你覺得我在什麼時候能幫到你,假設我們今天有什麼狀況,以後我們到場上遇到了,不會大家突然你看我,我看你,不知道該怎麼辦,因為其實以前我們都模擬過了,我們就可以很快反應出來怎麼做,這也是所謂默契培養。從兩個人到三個人五個人,到12個人,這樣溝通下去,如果他們溝通是很良好的話,那會是一支默契非常好的球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