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羽球》蔡氏40年 VICTOR伴相隨

位於台南市民權路上的蔡氏體育用品社,今年正式邁入40年,店面斑駁的招牌說明著它的歷史,同時獲得VICTOR概念店的榮耀,則證明蔡氏在台南深耕的結果,接下經營重擔的第二代蔡仲齡,用誠懇的態度說出蔡氏屹立40年的關鍵,「用心給客人需要的產品!」

「用心」是蔡氏體育一路走來的關鍵字,從蔡仲齡的父母在現在店址上開店以來,用心對待每一位客人就是蔡氏的銷售圭臬,10年前正式接班的蔡仲齡,不但繼承了父母的用心,更加進自己的理工專業,透過更認識產品的特色,來介紹給客人最需要的東西。

爽朗的笑容,愛說笑的個性,蔡仲齡是畢業於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研究所的高材生,她就讀碩士班時,開始思考未來工作方向,相較於冷冰冰的工程師,她更喜歡與人接觸的過程,加上父母都有了年紀,她拿到碩士學位後,毅然決定接下蔡氏招牌。

高材生當起體育用品店老闆,蔡仲齡卻絲毫沒有違和感,除了爽朗個性,她將工學背景的專業用在理解產品,進一步透過淺顯語言介紹給客人,更結合了蔡氏對待客人的用心,讓客人走進蔡氏,可以買到最適合自己的產品,「要告訴客人的,不是這支球拍有多好,而是怎麼打球會比較好,不是拿了這支球拍就會進步,而是以什麼方式進步,我們希望以替客人著想的方式,讓客人願意跟你買,還會願意推薦別人來買。」

不只是介紹產品,穿線也有講究,蔡氏的穿線師都接受VICTOR的專業穿線師課程訓練,更以提供專業穿線為樂,蔡仲齡說:「客人進來會指定穿線師,他們多穿不會多賺,但他們都希望展現自己的專業,就成為良性競爭,都希望提供給客人最好的穿線成果。」她強調,出身台南的羽球國手許雅晴都會來店裡穿線,「我們會用幫選手穿線一樣的態度,幫客人服務。」

蔡氏的店面在2010年擴充為兩個店面,守住老店的堅持,有了VICTOR概念店的全力支持,「當時羽球正在提升,VICTOR本來就是我們最主要的品牌,而我們以門市為主的銷售方式,更與VICTOR一拍即合,包括店家形象與配合度,我們當然更希望透過概念店來衝一下,成為南台灣第一家概念店。」蔡仲齡說。

「概念店對我們的名聲有了很大的幫助,但相對的就是更大的責任,要提供更多的品項,讓更多慕名而來的客人,能得到滿足。」蔡氏的用心與堅持,升上概念店後再加上責任,蔡仲齡用專業來讓客人滿載而歸,她不打價格戰,堅持以專業與服務,提供客人最需要的產品。

蔡氏40年,堅持用心得到客人的大力支持,蔡仲齡笑說:「有許多客人,離開台南了,還是會打電話回來跟我們訂拍子,我想怎麼可能買不到拍子,但客人總是告訴我,不跟蔡氏買,就不知道該去哪裡買。」滿滿的信任,說明了蔡氏走過40年的理由。

蔡仲齡當初回來接班,期待的是人與人的交流,2010年開辦蔡氏盃,包括羽球、桌球與排球,邀大家同樂;蔡氏35周年時,特別在過年開市時製作了蔡氏專屬T恤,只要買東西就送,不料一炮而紅,不但有客人特地在過年期間來排隊,就為這件T恤,更會穿著蔡氏,專屬T恤四處打球,讓她非常感動,「這是一件他們日常生活的衣服,這代表了他們對蔡氏的認同,與蔡氏深深的連結,他們以來蔡氏買東西為榮。」

「未來,我還是希望蔡氏能努力提供給客人最需要的產品。」蔡仲齡談起未來展望,說的還是「用心」,更多的是她希望透過蔡氏有更多的人情味,就像台南的豔陽,「希望能改變一些風氣,對於穿線師的尊重,傳遞一些好的運動觀念。」

給勝利的一句話:VICTOR研發的產品許多都開業界之先,用心看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