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純粹做好事走入和平 盼籃球幫助偏鄉孩童

臉頰紅通通、汗流浹背,「純粹做好事」教練團曬了整天太陽,低頭看著學員回饋的笑顏,那些疲憊全拋諸腦後。

由「籃球博士」鄭志龍與黃金世代楊敬敏、林志傑、田壘、曾文鼎和陳世念共同發起的「純粹做好事」公益團隊,每年都回饋基層,選擇偏鄉,親自下場進行籃球教學。今年正式邁入第五年,而這年度最後一站,造訪台中市立和平國中,這不是他們走過最遠的學校,卻是人數最少的學校。

「全校小朋友聽說不到40個,所以我們付出更多熱情,而且教學方式會更不一樣,能給更多,就給更多,因此很容易就打成一片,像朋友一樣,希望他們回家帶著微笑,以後可以會想到,我們今天來的訓練也好,或是有趣的回憶。」陳世念表示學員人數少,但熱情不減。

黃金世代球星都親自示範動作,與學員互動。(圖/楊育欣攝)

和平區位居台中市東部,是台中市面積最大,但人口最少、密度最低的市轄區(如果單以市轄區來說,也是全國面積最大),該區出過劉希曄、旅美小將陳將双等籃球好手。而和平國中學生組成以泰雅族、閩南人和客家人為主,近年積極轉型為民族實驗中學。這天參與學員,原本預計15人,卻因1位學生陪父母上山狩獵而告假,不過14位學員,已超過全校三分之一人數。

「民族實驗教育課程,包括泰雅族的文化,狩獵、製作器具和生活習俗等等,透過民族教育,讓孩子更了解自身的文化起源。」和平國中校長何國旭表示,學校原本有女籃隊,成立三年後,卻因女籃教練王張詩淵調往桃園青埔,加上少子化、招收球員困難,球隊轉為社團性質。

不過,何國旭強調運動確實改變學生心態,「有的孩子原本比較沒自信,但接觸運動後,不管是跆拳道或籃球,還是田徑跑步等等,都改善他們許多。」

阿美族出身的楊敬敏和林志傑則認為,和平國中學員運動細胞佳且領悟力高,期望藉由籃球,引導這票喜愛運動的孩子成長茁壯。

「可能因為我們曾經這樣走過,所以比較能夠體會。」楊敬敏覺得,「純粹做好事」前進偏鄉,有部分立意,就是寄望這群孩子有機會拓展視野,勇敢逐夢,「他們不見得一定要走上籃球路,但可以因為運動、因為籃球,去嘗試改變成長,對他們將來是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