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產業》HBL球場大數據 幕後推手之一是中原大學乙組球員

封面圖/蘇冠緯(右一)身穿政治大學男籃隊的 T 恤上台簡報。李宇政攝。

「讓不是專業的球員也能享有專業的數據。」這是捷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理念,近年捷思科技成了HBL球場上大數據的幕後功臣,並和Yahoo奇摩合作官網引起廣大迴響。捷思科技共同創辦人之一蘇冠緯曾是中原大學乙組籃球員,他們也將提供今年夏天瓊斯盃籃球賽的數據。

教育部體育署引進國際資源,為臺灣體育產業打造的「臺灣運動創新加速器」(SPIN Accelerator Taiwan),今天在國際科技創業基地(Taiwan Tech Arena)舉行啟動日(Kickoff Day)活動,正式為第2期培訓專案揭開序幕,共有13個國內外運動創新團隊參與,捷思科技正是其中之一。

體育署署長高俊雄(中)、交通大學加速器中心主任黃經堯(左)、HYPE運動創新基金會策略副總裁Zvika Popper(右)。(圖/李宇政攝)

蘇冠緯他們想做的,就是要讓球場上所有紙本的數據都數位化,剛開始從一般的比賽起步,讓不是專業的球員也能享有專業的數據,這也是他們的理念。後來有機會和高中籃球聯賽(HBL)在106學年、107學年合作比賽數據,特別的是,他們還提供「球員出手熱區」圖卡,提供更不一樣的角度解讀比賽,引起廣大迴響。

蘇冠緯今天身穿政治大學男籃隊的 T 恤上台簡報,他解釋,自己過去在中原大學是打乙組,後來攻讀政大EMBA。他也透露,新一季的超級籃球聯賽(SBL)以及今年夏天瓊斯盃籃球賽,將由捷思科技提供賽事數據,朝更完整的運動大數據公司目標邁進。

參與啟動日(Kickoff Day)的業者還有球學,球學創辦人何凱成表示,很開心受邀,到這裡看看其他的創新產業,也期許結合更多資源,例如政府、媒體。

「讓運動成為教育的一環」一直是球學的理念,何凱成表示,其實來參加也很單純,就是繼續朝著使命邁進。

球學創辦人何凱成。(圖/李宇政攝)

體育署署長高俊雄表示,體育署自107年委託交通大學加速器中心以及HYPE運動創新基金會,共同創建「臺灣運動創新加速器」(SPIN Accelerator Taiwan),目的在結合交大加速器的科技網絡,以及培育近百個創新團隊的經驗,協助有志參與運動創新的團隊進行跨科技、製造與服務業的技術整合,加速鏈結國際網絡資源,前進國際市場,提升我國運動創新之國際知名度。

交通大學加速器中心主任黃經堯指出,參與第1期培訓專案的10家優秀創新團隊,總募資金額已超過新台幣千萬元;本期培訓專案邀請的業師陣容更加堅強,包括光寶科技技術長劉永道(Bruce Bateman)、Google Taipei行動技術副總經理沈上謙、牧德科技育成中心主任安寶傑、迪卡儂創新總監Dorothee Berard、國立體育大學陳成業教授、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林房儹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相子元教授、臺北市立大學何維華教授等。在運動科技研發、創新創業知識、企業形象塑造行銷等領域具有豐富經驗,輔以HYPE的國際業師團,帶領參與團隊及早與國際接軌。

交大表示,SPIN 運動加速計畫,整合國內外運動新創企業與運動產業菁英媒合成果豐碩,這個提供專屬運動新創來加速成長平台,每期挑選10至12隊來自全亞洲最具潛力運動新創,以一對一的方式提供商業經驗傳導,安排與外商、科技企業、運動品牌來對接,或是國內外體育賽事,提供最全面的絕佳商業加速機會。

自去年成立後,便真正替運動新創獲得許多合作的成績,更達標協助運動新創實際獲得投資的最佳成績,在國內外獲得非常多詢問,更受到非常多來自科技相關產業的正面期待及好評。

「臺灣運動創新加速器」今天在國際科技創業基地舉行啟動日活動。(圖/李宇政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