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手球》IHF獎盃挑戰賽 台灣首次舉辦 26日台中逢甲大學登場

IHF世界手球獎盃挑戰賽女子組U19U17賽事,526日至30日在台中逢甲大學登場,這是台灣頭一回舉辦,也是國內手球界久違的國際賽事。

「台灣上次舉辦室內的手球國際賽,已經是8年前的亞青少,然後這次賽事為世界手球總會主辦,層級很高,希望我們能留下好成績。」中華民國手球協會秘書長黃志增表示,地主要迎戰北韓隊、澳門隊、香港隊與越南隊,爭取唯一一張洲際決賽門票,挺進下一輪賽事。

IHF世界手球獎盃挑戰賽,兩年一屆,為世界手球總會主要推廣賽事,世界前32強不能參加,之後排名的國家分六大洲17區,亞洲則有4區。而分區第一獲得洲際賽外卡資格,洲際賽冠軍再晉級跨洲際的冠軍賽。我國上屆亞洲分區賽於香港收下第二名,女子組史上最佳則前進洲際賽。

台灣首次承辦IHF獎盃挑戰賽。(圖/楊育欣攝)

U19代表隊以新北市海山高中手球隊為主,14名球員中有8人來自海山,但培訓時間太短。教練潘建宏表示,集訓僅12天,時間緊迫,加上3月才剛結束國內主要賽事、全國中學師生盃手球錦標賽,球員剛好要進入休季,得盡快拉回球員體能。

隊長林品均認為,集訓時間太短確實造成問題,但以海山主體,加上其他學校好手,整體戰力升級,有信心留下冠軍。

潘建宏指出這次來台對手,北韓為主要勁敵,「北韓參加國際賽少,但個人身材、團體戰術,跟南韓類似。」林品均也說,北韓打法積極,身材又高大,必須要針對性的防守。

除了身材劣勢,年齡經驗也是關鍵,中華隊U19的球員裡,至少11人還符合資格參加U17賽事,等同越級打怪。

黃志增坦言,國內手球發展不易,由於少子化影響,中學方面,隊伍數逐年減少。「不過手球觀賞性佳,台灣競爭力還是很夠,將來仍期盼朝企業聯賽模式前進,延續選手運動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