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新學年第一戰 嘉義聖母盃具指標性

邁入第7年舉辦的嘉義聖母暨議長盃籃球錦標賽,每年都能邀來HBL球隊參賽,最主要原因除了朴子配天宮的全力支持、理想場館與最高規格的裁判水準外,舉辦時間恰好在各隊陣容新舊交替之際,成為各隊磨練新生、整合球隊的最好舞台,也成為大部分HBL球隊備戰新學年的第一戰。

過去年年參與聖母盃的南湖高中,本屆當然也沒有缺席,他們上個月才剛從希臘返國,在世界中學生運動會代表台灣拿下第13名,球隊近況正好,教練王顥宇強調,聖母盃的舉辦時間正好,又是地方的指標性賽事,各隊來到嘉義,可以磨練即將加入球隊的國三球員,也能讓原本可能沒什麼出賽機會的球員,表現自己

王顥宇笑說,除了讓自己球隊有磨合機會,也是一個看看其他球隊招生結果的機會,「各校收了那些學生大致上都知道,但會怎麼用,在球隊的定位,都能趁著聖母盃觀察,作為之後備戰的依據。」

HBL強權南山高中近幾年也是年年將聖母盃當作新學年的第一戰,主要就是時間剛好,可以讓新生有機會跟學長磨合,教練許時清說:「今年我們只剩5個上屆有打的球員,我們要找出另外7個打本屆聯賽,接下來的一連串賽事,就是調整出聯賽陣容的最好機會。」

儘管聖母盃辦在嘉義,許時清認為,這正好是剛入隊的學弟,跟學長一起到外地比賽的經驗,他說:「到外地比賽,跟在學校住宿舍是不一樣的,可以讓小球員去適應並養成習慣,對球隊凝聚力有幫助。」

相較於男子組,女子組賽事參賽較不踴躍,但南部強權永仁高中與普門高中都報名參賽,普門教練廖哲億強調,聖母盃是南部的重要盃賽,又是在大場館裡比賽,可以提前讓球員適應不同環境,但他強調,看到聖母盃每年HBL男子球隊越來越踴躍,他希望女子組球隊也能更多,「女生球隊比賽原本就少,聖母盃打造舞台,讓球員有表現空間,展現練球成果,希望更多球隊能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