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體壇》兩岸體育新聞交流 新媒體轉型 創造優質內容

近十年體育運動傳媒領域因數位匯流的趨勢下,新媒體產業興起、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意識抬頭。今(12)日適逢母親節,在臺北凱撒飯店四樓上海廳,舉行中華奧會及中國奧會年度例行要事—2019年兩岸體育新聞體育從業人員座談會。

透過雙方各家傳媒代表之介紹,共同討論出:「網路時代的變遷影響,內容仍為體育新聞核心價值所在。」一同為與會嘉賓及學員,提供面臨科技改革下的因應之道。

開幕邀請到中華奧會秘書長沈依婷致詞,她說:「體育報導對於體育賽事的影響力,除了該運動本身外,更擴及一般大眾,期盼透過此座談會,能共同討論出更全面性之解決方案,使體育傳媒更上層樓。」首次率團來臺的中國體育記協主席涂曉東表示,在兩岸發展面臨嚴峻挑戰下,體育運動仍舊和新聞媒體相互共生,且互相體諒,更盼能攜手面對全球化、數位化下的挑戰。

教育部體育署國際及兩岸組組長許秀玲指出,兩岸交流已逾20年之久,近10年來也共同見證媒體產業之變遷,臺灣也開始因應潮流,與大專院校傳播科系合作,讓年輕勢力一同加入新媒體的行列。

今日座談會由六個單元組成,除了探討傳統平面媒體,如何跨足新媒體外,電視台從業人員,也分享如何利用5G時代的來臨,創造出更多媒體面向。中國人民日報社總編室副主任洪岩說:「大賽期間出精品,平日報導有溫度,媒體融合是時代之大事。」點出要利用科技帶來的便利,產製出更多富含質量的作品。

臺灣網路媒體代表Vamos Sports翊起運動創辦人之一徐裴翊分享,新媒體面臨無實質轉播畫面受惠之困境下,要如何完成具吸睛效果之作品。而WOWSight運動網站創辦人葉士弘說:「即便面臨資金的挑戰下,也要真誠地做好影片,以人為本的角度出發,更透過運動員自己說自己,顛覆以往不善溝通的刻板印象。」

於六大單元結束後,進行面對面綜合座談,除了接受與會學員的回饋外,更提供直接明確的解答。緯來體育台台長文大培表示,面對持續變遷的傳媒科技,體育運動仍是最純粹真實的領域,無論未來會有何時代性變更,內容的精采度、真實度、可信度,仍是媒體人須堅守把持的重要責任。

(封面照片/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