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運動菁英育才計畫》羅帥-不斷地前進

「希望可以成為奧運國手,然後跟教練一樣,回來當教練。」

108年全中運柔道高男組第一級的銀牌得主羅帥,從小二跟著教練胡夏芬練習柔道,一練就是八年,胡夏芬口中掛著鼻涕的小孩,如今已有亞青少國手的資歷,談起未來,更是以最高殿堂「奧運」為目標努力前行,他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成為像胡夏芬一樣的教練。

熱愛柔道 希望改善家境

羅帥在真正了解柔道之前,他就已經是柔道隊的一員,從第一印象和別人互打,到參加比賽,他對柔道的熱愛有增無減。目前雖就讀東泰高中,但每天早上和下午都要回到尖石國中練習,單趟車程要將近30分鐘,他並不覺得辛苦,他說:「想到要穿道服就會很想趕快來練習,很想和隊友對摔。」

羅帥每日早上和下午都要到尖石國中練習。(盧冠宇/攝)

小二時因為想要改善家境,羅帥選擇加入柔道隊,而他的第一面金牌,也是格外有意義,他說:「四年級的時候第一次拿第一名,爸爸也有去看,很開心。」當時,爸爸跟他說了一句:「好好練下去。」他也很聽話的,埋頭跟著胡夏芬努力練習。

像媽媽一樣的教練

「進入柔道隊之後,我學會了認字。」對於羅帥而言,在柔道隊學習到的,不僅僅是柔道技術,教練胡夏芬說:「小二的時候把他拉進柔道隊,因為他功課跟不上同學,我有當過他兩年的班導師,當時他住宿,就會利用課後來幫他加強。」除了課業之外,待人處事上胡夏芬也下了不少功夫,許多道理她也必須反覆地提醒叮嚀。

尖石國中教練胡夏芬。(盧冠宇/攝)

胡夏芬說:「羅帥真的是我從小看到大的,小二的時候他天不怕地不怕就抓近來練柔道,在過程中也很吃苦很服從,看的出來真的很喜歡柔道,因為在這裡找到自信心跟成就感,他的身體素質都不錯,在柔道還滿有天賦。」

在羅帥心中,胡夏芬遠遠不只是一名教練,不管在練習或是生活上,都幫助他許多,這也是他想要成為教練的原因,他說:「教練像我的媽媽,陪我一起努力的撐到最後,教練跟我說:『長大以後換你當教練,回來教學弟學妹。』因為受到胡夏芬的幫助,他也希望未來能成為教練去幫助其他人。

社團法人台灣運動發展促進會希望透過社會各界力量,為體育發展注入新助力,並透過「運動菁英育才計畫」,將企業與優秀基層選手進行媒合,提供選手多方面的協助及全方位的發展,以期選手有更好的運動表現,並延長選手運動生涯。僅管柔道並非今年度的贊助種類,但上年度羅帥在營養品、比賽經費、移地訓練、練習服裝上等,都有得到聯詠科技公司的支持。

國三初獲國手資格 有一個奧運夢

羅帥從小就有一個國手夢,他表示,當時是看影片裡面的選手穿著「TPE」,他也希望自己能夠像他一樣代表中華隊出賽,而這個心願,在他國三那年終於達成。當年度他穿著「TPE」的道服征戰了黎巴嫩、香港、以及澳門的比賽,並在香港舉行的2018亞洲柔道青少年及青年公開賽,摘下銅牌。

飛往黎巴嫩參加亞洲青少年柔道錦標賽那次,是羅帥第一次出國,他形容賽前的心情很緊張,不僅僅是對比賽,更多是因為「不敢坐飛機」的恐懼。經過漫長的旅途到達黎巴嫩,雖然最後沒能拿回獎牌,不過他也學習到自己在速度及力量上的不足。

羅帥說:「國小的時候就想說要當上國手,國中就當上國手,國中想要去比奧運,還不知道能不能成真。」儘管奧運距離自己還十分的遙遠,也會覺得練習很辛苦,不過這八年中,他從未想要放棄柔道,他希望自己能夠不斷地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