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游泳》金廈泳渡十週年 金門縣積極推動體育觀光

邁向第17屆的金門海上長泳、搶灘料羅灣活動,今年首次增設競賽組,金門縣政府期許,體育運動賽事結合觀光,活絡整體經濟。

「加入競賽組,就希望除了之前休閒的概念外,加入體育運動元素,吸引更多人參與投入。畢竟過去金門戰地政務時期管制,不能從事水上活動,解嚴後陸續開始有所改善,這比賽也代表著走向開放,加上之後衍伸出金廈泳渡,又有著交流意味。」金門縣教育處長羅德水表示,本屆金廈泳渡適逢10週年,逐漸打造成公開水域馳名賽事。

至於金門在地的搶灘料羅灣原為推展游泳運動、培訓游泳選手、開拓水域的活動,游泳距離約為2400公尺,今年7月13日登場,首次的競賽組總獎金將突破新台幣20萬元,即日起開放報名。屆時分為男女A組與男女B組,以及暢遊組,暢遊組兩人組隊唯一單位,不接受個人報名,報名人數限為1500人,力邀各界民眾齊聚金門,共享仲夏水中盛宴,也為隔天14日登場的金廈泳渡暖身。

金廈泳渡暨搶灘料羅灣7月中旬登場。(圖/楊育欣攝)

金廈泳渡自2009年起開辦,首年由廈門游向金門,隔年金門游向廈門,一來一往輪流舉辦,總獎金3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38萬元),三組獎金各10萬,每組冠軍可獨得獎金人民幣2.5萬元(約新台幣11萬元)。今年預計總隊數100隊、共計200人,台灣與世界華人合計40隊、中國大陸60隊。2019金廈海域泳渡接力公開賽,將於714日上午8點半自小金門烈嶼雙口海灘出發,游往廈門椰風寨救生指揮中心海灘,賽程距離約7公里。

羅德水認為今年對金門同樣意義深遠,古寧頭戰役70週年,「我們要不斷突破,怎麼樣去妥善利用當地的特色,金門有著充沛海上資源,漂亮的沙灘,良好的水文條件,把許多亮點跟運動賽事結合,像是我們既有的馬拉松、路跑、泳渡,甚至未來還有鐵人,更進一步結合,我們都要做更深入規劃,朝體育觀光這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