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運動菁英育才計畫》陳妘筠-堅持的耐心造就不一樣

「打從心底喜歡射擊啊,畢竟很少人有機會碰到這運動,我居然有這種機會,那不應該好好把握嗎?」

林口高中三年級陳妘筠談到一路陪伴長大的射擊運動,眼睛瞇著笑,不到18歲的她,習槍年齡已經超過7年,跟許多選手相較,不只接觸早,也願意堅持。

I can do this all day

「因為學校(楓樹國小)特設課程,班際射擊比賽,有選人去比,成績還不錯,就被老師找我進去練習。」陳妘筠表示那時小學三年級、四年級,身高與步槍長度差不多高,「第一次接觸就覺得好玩吧,那時候班上流行躲避球,感覺射擊是另外一種體驗。」

升上青溪國中時,由於家裡希望孩子專心讀書,曾短暫停了半年,但陳妘筠內心放不下對射擊運動的執著,一學期後偷偷跑回去楓樹國小,找啟蒙教練曾婕恩練習。

「其實同年齡,大部分很多人,升國中就沒繼續練了,但我真的沒想要放棄。家人想要叫我好好讀書,可是我就是很想繼續練。」她默默地做、偷偷去練,「媽媽一直都知道,她也一直很支持我,當老師不方便帶我出去比賽,就是媽媽帶我去比賽,為我加油。」後來陳爸爸知道,沒有生氣,也不反對,家人成了她最堅強後盾,連妹妹也跟著投入射擊運動。

陳妘筠國中階段,努力維持功課成績,但青溪沒有射擊隊,每天都從青溪國中放學後,回到楓樹國小練習,雖然一天練不久、頂多一小時,但這60分鐘,對她來說是最紓壓的時光。

「每天就這樣過,回到家再預習課業,也不會覺得煩悶。」陳妘筠持之以恆訓練,打下良好基礎,進入台灣射擊重鎮、新北市林口高中後,能力更精進。

她坦言起初練習時間拉長、訓練量加倍,有點不習慣,「一開始每天會去想,怎麼還這麼久,還沒放學,因為原本國中,可能1小時不到50發,但現在增加至少100發,所以剛開始很累。可是這種心情,因為有學長姐陪伴,不像國中只有我孤獨一人練習,沒有團隊感覺,所以疲憊感很快就打消掉。」

「射擊確實很少像我這麼早接觸,槍齡這麼久的,因為一直都有人放棄,升國中走一批,升高中再離開,像我這樣願意花時間在射擊的很少,大部分都回去讀書。」她覺得自己的身材體型不像運動員,如果有某種特質接近選手,那就是吃苦、耐勞、堅忍不拔的心態。

陳妘筠專注練習。(圖/楊育欣攝)

160公分高、體重48公斤,陳妘筠穿上靶衣、扛起步槍,兩者相加重量負荷不小,她也很清楚自個兒體型算嬌小,「很多教練都叫我吃胖,但我吃不胖,也沒長高,槍枝相對來說比較重,所以就是找到屬於自己的動作模式、最合適的方式,習慣就還好。」

林口高中射擊教練郭孟熙表示,陳妘筠總是自動自發去做,「她練習很主動,理解能力好,給她方向,會自己去做,而且像她,屬於會讀書的孩子,思維組織能力比較強,會自己去找方法,了解為什麼,做好細節調整,然後去努力追求成績。」

三個月三大賽 國手體驗成長旅程

2018雅加達亞運、阿根廷青年奧運與南韓昌源世錦賽,當時未滿18歲的陳妘筠,短短三個月,一口氣征戰三大賽事。

「亞運、青奧、世界盃,半年的國手體驗,這算個里程碑吧,但我真的沒想到可以去,還一次去三場這麼大的比賽。」陳妘筠笑說,「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會變成國手,這種感覺很神奇嗎?嗯,就是種新的體驗,像第一次當國手的亞運,以前沒有那種大家一起出發,沒有跟其他隊伍接觸過,然後可以看到更多不一樣的運動。」

她同樣覺得歷經三大賽後,身心技術進步,只可惜三場賽事都欠缺經驗,未能挺進決賽。

郭孟熙分析子弟兵,接下來要重新調整,瞄準年底亞洲射擊錦標賽,爭取2020東京奧運門票,「前陣子比賽太頻繁、很累,加上她是那種功課和訓練都很認真的人,不可能要她減少哪一邊,但現在快畢業,升學確定,好好準備,拿奧運資格,2020還來得及。」

運動菁英育才計畫協助,陳妘筠無後之憂。(圖/楊育欣攝)

找出訓練模式 前進2020

陳妘筠未來規劃就讀清華大學不分系,她坦言到時候剛上大學,一定以課業為重,但就像過往那樣,不會放棄射擊,「我自己知道這條路很難走,但就是要找出一個訓練模式,想至少拚拚看國際賽。」

郭孟熙指出,之後盼望透過運科檢測,從陳妘筠身心狀態上,建立參數,找到最佳值,「建立一套有效率的訓練模式,讓她能夠藉由假日訓練,來準備爭取奧運資格。」

社團法人台灣運動發展促進會希望透過社會各界力量,為體育發展注入新助力,並透過「運動菁英育才計畫」,將企業與優秀基層選手進行媒合,提供選手多方面的協助及全方位的發展,以期選手有更好的運動表現,並延長選手運動生涯。在「運動菁英育才計畫」的協助下,陳妘筠增添訓練器材,輔助練習,以及物理治療師幫助下,恢復調整得宜。

她說,「我一直以來都沒有受過什麼傷害,物理治療師也特別針對我的狀況,協助恢復,然後很感謝有這些資源協助,添購新的靶衣,比較合身,幫助很多。」

(封面照片/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