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游泳》全大運泳池畔大驚奇 台體大陳志明泳破100蛙全國紀錄

沉寂兩天的全大運泳池畔,今迎接泳將破全國的大好消息,還一口氣三個項目,分別是東華大學黃國庭打破自己保持的1500公尺自由式全國紀錄,中興大學朱宸平則以分段成績奪回100公尺蝶式的全國紀錄,最大驚奇莫過於台灣體大陳志明以10112打破4年未有進展的100公尺蛙式全國紀錄,表現精彩!

東華大學黃國庭

陳志明出身台中游泳傳統強權,自漢口國中、西苑高中,再到台灣體大,他在高三那年一舉包辦50100200公尺蛙式金牌,展現未來性,進到台體大後,因為台體大與澳洲龐德大學以及日本體育大學都有合作關係,他接受學長周偉良建議,連續兩年前往龐德大學接受為期10週的訓練,一舉激發出尚未發掘的潛力,並找到企圖心與意志力,是進步一大關鍵。

「上大學後,跟一位香港教練趙之敏一起訓練,他針對我的狀況進行調整。」陳志明今年前往澳洲,又有趙之敏同行,訓練更有效率,並專注在訓練上,他說:「去澳洲,看到當地選手的實力,還是不斷追求進步,我改變最多的就是心態吧,會一直想要進步,跟以前為了誰而游泳不同,現在是『我想要,我去做』。」

台體大教練楊金桂強調,台體大憑藉校長林華韋與競技運動學院院長吳昇光協助,分別與日本及澳洲建立合作關係,每年安排大約10週時間提供游泳選手前往當地移訓,獲得極大成效,她說:「選手最大的不一樣,就是訓練態度變得更積極,他們看到當地選手的實力與努力,訓練的方式也不同,會想要更進步,努力去突破自己。」

「這麼多年的努力,沒有白費。」陳志明想起打破全國紀錄的意義,若有所思地回答,「我媽媽從我開始游泳就一路陪著我,每場比賽都會到場為我加油,很開心能打破全國紀錄並拿下金牌,感覺讓她有面子。」

原全國紀錄保持人李炫諺最終拿下銀牌,屬於自己的全國紀錄遭後輩打破,他一方面開心,但展現不服輸的決心,「我大二那年打破江信宏的全國紀錄,如今我的全國紀錄被大二的陳志明打破,這是好事,代表我們越來越接近國際水平了。」26歲的他,如今是一個女兒的爸爸,奪勝意志依舊昂揚,他說:「輸了就是要重拾信心與鬥志,10月的全運會,我一定會討回來!」

中興大學朱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