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4X100公尺接力奧運夢 楊俊瀚:我們很有機會

「接力隊進奧運是很有機會的,接下來比賽和訓練掌握度還要更多點,當然我們這次完成度不到五成,嚴格來說只練三次,之後隊員比較齊全後,加入第五人、第六人,相信會很有機會。」楊俊瀚談起田徑接力隊很有信心,這次4X100公尺接力隊,並非最佳陣容出征,但在2019亞洲田徑錦標賽,收下史上最佳的銀牌,放眼2020東京奧運門票。

我國4X100公尺接力隊,上回取得奧運參賽資格,得追溯到1988漢城奧運,由鄭新福、李訓榮、乃慧芳跟吳清錦組成。2012倫敦奧運,當時田徑好手王文堂、劉元凱、蔡孟霖、梁澤敬和易緯鎮,一度擠進世界前16強,但最後關頭掉到第17、高票落選,無緣踏上最高殿堂。

本次亞錦賽4X100公尺接力隊,由第一棒魏溢慶,第二棒王偉旭、第三棒楊俊瀚和最後一棒林鴻敏組成,預賽跑出3933,決賽則是本季最佳的3918。由於率先衝線的中國隊犯規,中華隊由銅牌轉為銀牌,泰國隊則以3899獲得金牌。

「俊瀚第一次擔任第三棒,這點主要評估王偉旭的直道速度跟楊俊瀚,不會相差太多,但彎道表現上,俊瀚是最好的,才安排第三棒,然後最後才安排鴻敏。」中華田徑隊教練曾孝生表示,亞錦賽無法排出最理想棒次,只能讓跳遠選手林鴻敏擔綱最後直道。

楊俊瀚透露,當天賽事,林鴻敏還得先比完跳遠資格賽,三跳完再來比拚接力,體能已消耗一部分,「還有我自己沒達到最好,不管是位置和接力點都比較陌生,所以都沒發揮到最好。」

曾孝生指出,接下來五月還有兩場接力賽,一場為日本橫濱世界接力賽,另一站是大阪,「這兩場比賽,我們寄望用現在最好的陣容出賽,所以希望魏泰陞或是其他好手,看看到時的狀況,能不能扛下最後一棒,前三棒基本不會變。」

4X100公尺接力隊在卡達杜哈亞錦賽,獲得銀牌,寫下史上最佳成績。(圖/安靈均提供)

2018雅加達亞運,魏溢慶、楊俊瀚、魏泰陞和王偉旭,跑出3898,為歷年來男子4X100公尺接力第二快成績,僅次全國紀錄3878。而目前接力隊成員包括上述四位外,還有林鴻敏、鄭博宇與葉守博。

「接力隊由俊瀚領銜,以目前狀況來看,39秒內,絕對沒有問題,就看每個人能不能再更好。這幾位選手,我接觸俊瀚比較多,所以選手心理上,傳接默契,新的概念,跟新的邏輯,還要讓他們去吸收,怎麼去跑。當然接力隊,最重要仍是團隊凝聚的心。」曾孝生點出除了技術與默契,個人能力都還要提升,「俊瀚繼續往上,其他人也跟著提升起來,相信,破全國,指日可待。」

楊俊瀚認為與上一代的田徑接力隊王文堂、劉元凱、蔡孟霖、梁澤敬和易緯鎮等前輩相比,他們年輕一代,默契部分較為欠缺,「之後每個人狀態和調整進步,訓練更精準點,而且又有孝生老師,我們彼此很熟悉,也一直都很放心,畢竟亞青時,我們拿過金牌,也締造過青年紀錄,所以接力隊真的很有機會。」

(封面照片/安靈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