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謝佳翰重整旗鼓 備戰全運會

今年初,「台灣鳥人」謝佳翰包辦2月春季全國田徑公開賽與3月全國青年盃田徑錦標賽男子撐竿跳冠軍,身為全國撐竿跳紀錄保持者(5公尺32),距離2013年在宜蘭全大運破紀錄已隔6年。這期間他經歷腳踝受傷,不斷調整訓練方式,過去一年來逐漸恢復,未來對於挑戰最佳成績充滿信心,他強調對運動的堅持與熱情,最重要是開心運動與正確訓練。

2018年因為受傷情況嚴重,謝佳翰放棄備戰已久的雅加達亞運,但沒有捨棄那股田徑熱情,他認為訓練過程中的每個經歷很珍貴,奪牌不是運動的最終目的,尤其在亞運前自籌經費到美國移地訓練,這期間訓練讓他挑戰自己體能的極限,享受用盡全力的快感,還有鬆與緊之間的平衡調整。教練發現他跑得更快、也更強壯了,訓練過程中的收穫是他前進的動力。

謝佳翰在三鶯國民運動中心重訓維持狀態。(圖/新北市體育處提供)

受傷後,謝佳翰不斷調整訓練方式,2018年8月開始擔任三峽國小專任教練,在工作之餘要維持日常體能的自我鍛鍊,加強身體各部分肌耐力,剛好學校對面三鶯國民運動中心啟用,透過新北市體育處的媒合計畫,選手可以彈性使用體適能中心進行體能重量訓練,他利用授課之餘的時間,每周有四至五天會到運動中心報到,讓自己體能維持在最佳狀態。

謝佳翰現在身兼教練與選手身分,他透過自身經歷,傳遞開心運動的教育觀念,對孩子的訓練更是從態度開始,他特別分享有個原本課業學習狀況不佳的孩子,因為對運動的興趣加入田徑隊,在訓練過程中,學會團隊紀律,還有尊重師長與父母,他說:「看見孩子生活態度的轉變,比看見孩子拿獎牌還感動」,期許自己能延續對運動的熱情,持續傳達正確健康的運動態度。

被問到最大的目標,有沒有信心再破個人保持的全國紀錄?謝佳翰笑稱不會想太多,只專注眼前的練習,對自己目前體能狀態很有信心,目標是今年10月在桃園市舉辦的全國運動會有好的成績表現,重點還是享受運動過程。

(封面照片/新北市體育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