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田徑》廖晏均追風起點 不一樣的田徑路

20歲的她是台灣近年來最出色短跑選手之一,但這條田徑路,卻跑得跟許多人不同,一個從普通班衝出來的亞運國手。她是廖晏均。

回溯廖晏均追風的起點,與許多選手相似,由於好動,投身田徑隊,「因為其實從小就很喜歡往外跑,然後國小老師就問我說,你有沒有興趣想參加田徑隊。然後剛開始練的時候,就覺得好累,然後我就常常翹鍊,然後有一天、沒一天的去,但教練還是幫我報了台北市的市小運,然後我就莫名其妙的跑了一百公尺第一名,那個贏的感覺真的很好,所以就繼續跑下去了。」

意外跑出成績,廖晏均也被後來的麗山高中恩師張光宗發掘,在家人支持下,沒有選擇就讀體育班,先進入麗山國中,再到麗山高中。國高中時期,到外縣市比賽,課本是基本配備,田徑場上不想輸人,課堂成績方面也不甘落後。

廖晏均從國中時期開始,過著每天七點晨操,八點回去上課,下午五點放學後再開始訓練,兩個小時結束,接續七點到九點的補習,最後回家讀書,日復一日的充實生活。

「五點開始練的時候,體育班已經練完了,有時候就只剩我一個人跟教練一對一練習,那時候就覺得好孤單,每天練習前都會去廁所哭一下。一個冬天,可能要跑200公尺10趟,可能又下雨,然後那麼晚那麼冷,又你一個人,讀完書好累,然後教練這樣監督你,那時候覺得好崩潰,現在想想還是覺得很難過,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撐過來了。」

廖晏均認為這種磨練,逐漸開啟她成為運動員的念頭,不服輸、不願放棄、不想漫無目的過日子,「我覺得我是一直到高二的時候才,真正意識到,我是個田徑選手的那種感覺,雖然在小六國一就開始比賽,可是我覺得那個企圖心,跟高中完全不一樣,可能國中比較單純沒有想那麼多,然後也覺得跑步很好玩。」台東全中運,高二的她包攬高女組100公尺(1185)200公尺(2433)雙金,接著高三衛冕,成為廖靜賢後,在全中運高女組連霸100公尺和200公尺的短跑選手。

(封面照片/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