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運動菁英育才計畫》王冠閎-以A標游進奧運

「喜歡。」被問起是否喜歡游泳,王冠閎的回答沒有任何猶豫,「還是會覺得訓練很累,但是看到成績出來了,就覺得很值得。」從意外加入泳隊,到如今的泳壇新星,他沒有被每日訓練消磨對游泳的熱情,也沒有因為成績好壞有所動搖,瞄準東京奧運的A標,他渴望卻不心急。

熱愛游泳 瞄準奧運A

2017年全運會,王冠閎在200公尺蝶式以15823成為繼「蝶王」許志傑之後,第二位突破「2分鐘障礙」的選手,當時,他才15歲。現在他的個人最佳15737,距離東京奧運A15648以及全國紀錄15654,僅一秒不到的距離。

王冠閎的游泳生涯從媽媽瞞著他報名泳隊測驗而開始,儘管得知消息時他很錯愕,但還是當興趣在游,後來他游出成績,也越游越有興趣。如何在每日的訓練中找到樂趣?他表示,像自己很喜歡打球,打球也是一種樂趣,把游泳當成在玩,但是認真地看待這件事情。另外,和同儕的良性競爭,也是他游泳的樂趣之一。

除了媽媽的「幫助」之外,哥哥李冠成也是王冠閎游泳生涯上的重要推手。同為游泳選手,他不想輸給哥哥,也能刺激哥哥進步,兄弟倆良性競爭,哥哥不僅是他的追逐的對象,也是他的一個參考,當初看到哥哥不想繼續練時,也讓他反思,自己走的路是不是正確的,自己會不會也跟哥哥一樣,不過對游泳的熱愛,讓他至今仍沒有過放棄的念頭。

唯一一次「叛逆」是在王冠閎國一的暑假,因為教練的課表比較重,當時他很想休息,因而蹺練一天,一天之後,他又繼續投入訓練,他說:「因為我只是想休息一下,休息過了就好了。」能快速調適的心態,也讓他在面對比賽失利,淡然處之。

比賽經驗累積 學會自我調適

在亞運、青奧等大型國際賽,王冠閎也有不少收穫,他說:「亞運雖然游進決賽,但還是覺得自己練的不夠,體能、速度,各方面都還是輸很多。第一次參加大賽,老師告訴我比賽就是多看多學。」而在青奧則是感觸很多,他以15745拿下200公尺蝶式第四名,和銅牌僅差0.3秒,他表示,當下會一直想自己不足的地方,後來想開,告訴自己不要這麼負面。

透過大大小小的比賽,造就了王冠閎良好的心理素質,他表示,透過比賽經驗的累積,自己在心態比一般選手成熟很多,也會向教練以及學長請教,學習在賽前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再加上他的訓練重視質量和效果的訓練,才能有現在的成績。

懂得自我調適,王冠閎在比賽上少有緊張的情緒,即使是面對亞運這種高層級的賽事,他也很享受當下的比賽,其中的秘訣是給自己信心,他笑說:「想像自己是最厲害的,雖然不是,但心態就是這樣調整的。」

社團法人台灣運動發展促進會希望透過社會各界力量,為體育發展注入新助力,並透過「運動菁英育才計畫」,將企業與優秀基層選手進行媒合,提供選手多方面的協助及全方位的發展,以期選手有更好的運動表現,並延長選手運動生涯。在嘉新水泥企業團的贊助下,王冠閎的放鬆器材不餘匱乏,讓他不需額外負擔器材的經費,就能得到很好恢復,有更好的運動表現。

距離2020東京奧運,王冠閎只差不到一秒,就能游進他嚮往的最高殿堂,對此他並不著急,他表示,自己很早就設定這個目標,雖然現在還沒達成,但他想一步一步慢慢來,保有企圖心,一切順其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