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運動菁英育才計畫》莊沐倫-全國紀錄之後

放學鐘響,對於莊沐倫而言,不只是一天學校課程的結束,也是他游泳訓練的開始,他放學後的第一站不是回家,而是到前金國小游泳池練習。無論是就讀鹽埕國中,抑或現在的高師大附中,這樣的日子他從小五開始,將近八個年頭都沒有改變。

全國紀錄之後 明天又是全新開始

認真跟著教練課表,莊沐倫從前金國小游泳池,游向了國際,亞運、青奧、世界中學生運動會等國際賽都能看見他的身影。他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年奧運200公尺仰式預賽,以20160游進決賽,並刷新全國紀錄,決賽也以20164排名第五。這一趟他不只打破全國,更一口氣將自己的最佳成績推進3秒。

儘管拿下第五名,但莊沐倫明白自己與國際的差距,「就像我100公尺仰式的全國,是最近才突破55秒,覺得好像有點跟不上世界的速度,我好像停留太久了。」他表示,破全國當下會有成就感,但開心只是當下,明天又是一個全新開始,這樣才能讓自己再進步,他說:「雖然在台灣是全國紀錄,但在國外就別人的第八名或第十名,所以其實還是需要再往上爬。」

莊沐倫在青奧一行除了成績有突破,並認識新朋友,他也意外成了「家族代表」,他笑說:「其實剛開始也不知道姑姑,因為只在很小的時候看過。姑姑舉家移民到阿根廷,當初臺灣的親人一直講說要去阿根廷看他們,講了1020年了都沒有人去,結果最後居然是我去了。」看著手機裡的照片,說著當時和姑姑一家人在阿根廷的故事,偶而穿插一些和隊友的瘋狂事蹟,這是他最難忘的一場國際賽。

青奧時,姑姑一家人到場為莊沐倫加油。(莊沐倫提供)

從「玩」開始 訂定生涯志向

今年18歲的莊沐倫,游泳生涯從「玩」開始,國小一路游來,他已有3項全國紀錄在身。從一開始的懵懵懂懂,到如今有目標的往前,他在國中時期就已經確定自己的方向,教練鄭創禧表示,升國中的時候有跟莊沐倫討論做生涯規劃,當初就確定要繼續游下去,他說:「只要是確定的,莊沐倫就會全力付出,他的另一個特點就是不服輸,這會促使他盡力的投入每一天的課表和比賽。」儘管是比賽的常勝軍,他仍會檢視自己的秒數,不斷的督促自己。

雖然有了規劃,但莊沐倫也有過遲疑,有時他也會羨慕同學能夠參加課外活動,或是對練習感到疲倦,甚至也曾猶豫是否該繼續游下去。國三時,他在全中運拿了三金,但以往每場比賽都會有進步,那次成績卻停滯不前,他笑說:「甚至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要走下坡了。」那時候面臨升高中的選擇,也會想是否該繼續練。

休息一陣子,莊沐倫再回到泳池,當時參加全國青少年游泳比賽卻意外游破全國,後來再參加於匈牙利舉辦的世界中學運動會勇奪三金,才讓他信心回升,不過高二那段期間仍會懷疑自己,他說:「不要看我的成績都是第一名,其實成績也沒有進步很多,別的項目有突破,但仰式幾乎是停滯狀態。」 直到高二後期升高三那段期間才進步,同時也讓全國紀錄再刷新。

高中選擇高師大附中就讀後,兼顧學業和練習成了莊沐倫的重要課題,他說:「當初選師大附中時也有考慮過這點,不過有跟學校的體育組長談過,他們說會幫忙我。」平時功課他也能負荷,如果有報告就利用假日來做。

社團法人台灣運動發展促進會希望透過社會各界力量,為體育發展注入新助力,並透過「運動菁英育才計畫」,將企業與優秀基層選手進行媒合,提供選手多方面的協助及全方位的發展,以期選手有更好的運動表現,並延長選手運動生涯。在「運動菁英育才計畫」的協助下,莊沐倫有更多的資源可使用,在裝備、移地訓練等,各項經費皆無後顧之憂,也能有經費請物理治療師來協助他放鬆恢復。

游過亞運、青奧,距離奧運B標,莊沐倫也僅有不到一秒的距離,他對奧運充滿嚮往,儘管他明白自己和國際選手還有一段距離,仍是希望能夠到最高殿堂吸收經驗,拚奧運達標的同時,他也力求能夠取得本屆世大運的參賽資格,遠征義大利為國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