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HBL》學習面對失敗 廖哲億要帶領普門重新開始

尋求HBL連霸的路,對高中球隊從來就不是簡單任務,尋求三連霸的松山高中無緣四強,挑戰三連霸的普門高中則在準決賽落敗,普門教練廖哲億收拾崩潰情緒,過往連霸的光榮儘管離去,但他重新檢視自己,他才明白,面對失敗才真正需要學習。

「我在這個位置上,一直都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但準決賽我卻沒有扮演好教練角色,讓她們完全不在節奏裡。」普門無緣奪冠,廖哲億撐過賽後記者會,失落情緒在休息室徹底崩潰,他帶領普門四度進軍小巨蛋,兩度奪冠,外界看來的成功,卻是他的龐大壓力,尤其是輸了一場最不該輸的比賽。

廖哲億從球員時代就不斷學習去克服壓力,無論是打球先天條件不如人,或是課業近乎重新開始,不服輸的個性也完整反映在他的執教風格,他從第一年帶兵無緣8強,到連續四年闖進小巨蛋,憑藉的絕非球員的先天條件,更是球員透過高強度訓練累積的實力與堅持,這也是他不斷企圖傳遞給球員的決心。

「輸球責任都在我!」廖哲億坦言,準決賽落敗讓他更明白,面對失敗才是他最重要的課題,他走出崩潰後,看著球員順利在季軍賽拿下勝利,他感謝佛光山給了他執教舞台,更讓他能放手去做,去塑造球隊文化,正是這樣的動力,他說:「一切從新開始,要累積更多能量去成長,決定目標後帶著球員去追尋。」

(照片來源: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