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運動菁英育才計畫》林昀儒-努力的天才

「也許我有天分,但我一定比別人更努力!」

農曆春節都還沒過完,位於宜蘭縣吳沙國中的桌球訓練室裡,已傳來小白球的乒乓聲響。這是林昀儒自國小三年級開始與桌球結下的緣份,儘管苦,儘管難,他還是執著地揮動手中的球拍,不斷努力練習,如今他的世界排名衝上生涯新高的26名,而他年僅17歲。

那個宜蘭來的桌球神童

林昀儒桌球路的起步,是國小三年級參加桌球訓練營,只是找興趣的年紀,他卻愛上了小白球在球桌上來回的模樣,以及多變化的魅力,就開始接觸,他的父親、也是宜蘭大學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學系教授林學宜回想當初,「只是讓他去學習一項運動,沒想到四年級就抱了一座冠軍回來,你就會開始思考,這孩子是不是真的有天分。」

林學宜相信,自己的孩子在桌球路上看來有些機會,但沒想到,這孩子有的更是天分。林昀儒在2012年、第21屆東亞少年桌球錦標賽勇奪男單冠軍,還是台灣選手第一位在本項國際賽事奪冠的球員,自此,「桌球神童」之名不脛而走,更榮膺「宜蘭之光」,他開始在國內外大小賽事嶄露頭角。

林昀儒在技術層面上有很大的進步!(葉士弘攝)

一起細數林昀儒的成長歷程,就越會令人感到欽佩,他一路「越級打怪」,12歲那年入選15歲青少年國手,國一就以主力身份率領麗山國中勇奪暌違10年的團體金牌,更在2015年先爭取到成年國手資格,隨後又在國手排名賽順利打下世界桌球錦標賽的代表隊資格,他當時才14歲又4個月,締造台灣最年輕的世桌賽國手紀錄。

「我不是天才!」

林昀儒從小就被稱為「天才」、「桌球神童」,這都來自於他出色的桌球表現與成績,但面對這些稱號,「我不是天才!」他像是有些不服氣地回答這個可能回答很多次的問題,他說:「天分當然要有,我不敢說我最努力,但我一定比大部分人更努力。」

林昀儒的努力不是用嘴巴說,他從國中開始就與父母討論,展開自學計畫,並全心投入在桌球訓練,每週只休息一天。此外,他有來自對岸的教練綦戈指導,還有陪練員協助,更有防護員細心照顧,加上父母的全力支持,背後有一個團隊提供各項需求,他更能專注在訓練中,並在比賽獲得佳績。

林學宜強調,一路走來,林昀儒絕非一帆風順,也曾遭遇挫折、感到疲憊,更曾陷入低潮,但能始終堅持,關鍵就是「為自己打球」,林學宜說:「我們栽培孩子就是適性,昀儒有天分,我們就栽培他,從小什麼事情都跟他溝通,就是要他知道,打球不是為了誰,而是為了你自己。」

要就要做到最好

不可否認,林昀儒能有如今的驚人表現,父母的全心栽培是最大原因。當他獲得外界更多關注後,包括益航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郭人豪透過運動菁英育才計畫的支持,他有了更多的資源去專注訓練,更有團隊來協助他持續成長,他說:「我就是努力練習,不用擔心訓練以外的事。」

林學宜感謝外界資源的支持,但他秉持初衷,投入栽培林昀儒的資源並沒有減少,而是讓愛兒有更多加強自己的機會,包括現在固定的體能與肌力訓練課程,就是希望他面對更高層級的比賽,能有更多足以克服困難,並擊敗強敵的機會,他說:「沒有人看到我們的時候,我們已經努力去做,現在有那麼多人支持我們,我們更要全力以赴。」

成立於民國106年的財團法人台灣運動發展促進會,目的是希望結合社會各界的力量,推動台灣體育發展,更專注在基層選手的培育與支持,透過「運動菁英育才計畫」,將企業與優秀基層選手進行媒合,讓基層選手能有更多資源,以及全方位的照顧,就能無後顧之憂去努力訓練,強化運動表現。

「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林學宜坦言,愛兒在桌球的表現早已遠遠超乎他的想像,原本只是希望能一步一腳印去努力,如今儼然成為國際桌壇備受關注的後起之秀,他說:「說實在的,我沒有想到能那麼快,我們昀儒真的很厲害,也多虧他甘願接受辛苦的訓練。」話裡滿是驕傲,也是心疼。

林昀儒鎖定目標,往奧運前進!(葉士弘攝)

林昀儒今年登上個人世界排名新高,儘管原本鎖定的是2024年巴黎奧運,但如今也有機會挑戰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當然沒有停下腳步的理由,他說:「繼續努力,盡全力去打接下來的每一場比賽。」林學宜則持續擔任強而有力的後盾,讓愛兒能拋開種種壓力,全心為了不斷進步而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