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運動菁英育才計畫》王彥和-有天份更要苦練

「當一個選手最重要的就是自律,王彥和真的很自律,以前我們有一個選手叫做陳傑,他的自律就跟陳傑差不多。」

談起王彥和,教練江竹偉給出了「自律程度堪比陳傑」的高度讚賞,並認為他是一位有天分又認真的選手,不僅擁有良好的爆發力,協調性和領悟力也高,種種條件相加,讓王彥和以100公尺1070200公尺2186的成績,拿下「跑最快的國中生」的稱號。

教練江竹偉(右)從旁指導王彥和(左)。

「天才也要努力,才會被激發出來。」

江竹偉說:「他暖身比別人確實,收操也一定會用滾筒,在練技術的掌握度也比別人好。」面對教練的稱讚,王彥和謙虛的表示自己沒有這麼好,認為自己是天份和努力各半的選手,他說:「天才也要努力,才會被激發出來。」天份可能是本來就有,不過還是要苦練,才會把天份逼出來。

透過苦練逼出天份,這一點在王彥和身上就是很好的體現,原本是跑200400公尺,國中時教練讓他嘗試改跑100200公尺,意外跑出好成績,但課表依舊跟著長跑的一起練,想起當時苦哈哈的課表,他笑說心裡一定會罵教練,不過也是當時的辛苦,奠定他現在良好的速耐基礎。如今升上高中,他也轉回200400公尺,為的就是要把速耐基礎打得更扎實,未來高二、高三速度提升時,能有更好銜接。

跑最快的國中生 是讚美也是壓力

王彥和以2186成為全中運國男組200公尺的紀錄保持人,並在東亞青年盃100公尺跑出1070,超越洪偉宸締造的全中運紀錄1076,也讓他坐穩「跑最快的國中生」的稱號,不過在他心裡仍有個小遺憾,就是沒能在全中運打破學長洪偉宸的紀錄。他國二在全中運大放異彩,當時希望國三能夠挑戰學長的紀錄,卻沒想到在冬訓時受傷,隔年全中運因傷影響表現,雖然拿下100200公尺雙金,但因為不滿意成績,讓他在賽後落淚。

他形容那段時間就像「從高峰一下子掉下來。」跑最快的國中生對他不僅是讚美也是壓力,有時候比不好還能聽見其他人的閒言閒語,當下聽了很不滿,也讓他提醒自己要更努力的恢復水準。上高中後,他轉變心態,專注在訓練上,表現也漸漸回溫,他去年年底包辦新北城市盃100200公尺雙料金牌並打破大會紀錄,成績也回復以往的水準。

比賽獎金及贊助幫忙 緩解家庭負擔

讓王彥和熱衷於田徑,除了興趣之外,他希望改善家境也是關鍵之一,他說:「自己有能力就好好拚,可以拿那些錢來貼補家用。」自從有成績後,比賽獎金成為他的「收入」來源,因為訓練裝備都是家人負擔,懂事的他也把獎金存起來,讓家人有需要的時候使用。去年年底,他用自己存的獎金,幫媽媽開了一家早餐店,只要假日有放假回家,他都會到早餐店幫忙,無論是要上煎台還是外場服務,都難不倒他。

對王彥和而言,家人是最忠實的加油團,儘管他們一開始很反對他國中報考體育班,希望他能專心在課業上,不過在老師保證學術兼顧下,家人終於鬆口,他也努力地兼顧課業和練習。跑出成績之後,也得到家人的肯定,比賽時也會抽空到場為他加油,「宜蘭全中錦那次,他們突然跑來,我有嚇到,他們還有買運動飲料給我。」談起家人,他滿臉笑容。教練江竹偉透露,王彥和的家人有時候還會偷偷來看他比賽,看完就走都沒有告訴他。

除了比賽獎金之外,多了永鑫多媒體的贊助,也讓他家的經濟寬裕不少,「以前我們家的錢幾乎都花在我的身上。」他說。過去需要家人購買的裝備、營養品等現在都有贊助支持,不再是家裡的負擔,他也利用這筆經費購買幫助自己恢復的攜帶式電療機,他笑說:「那台機器真的很貴。」

王彥和說:「一些家境比較不好的選手,可以利用這個計畫,減輕家庭的負擔,也可以利用這筆錢來買營養品或恢復的機器,減少受傷機率,讓運動生涯又更長遠,並在成績上有所提升。」他自己就是受惠的選手之一。

在江竹偉眼中,王彥和是一個很懂事又認真的孩子,未來目標很明確,心智年齡也超越一般的高中生。的確,他有一套自己的暖身方法,轉項也有深刻思考,對於未來,他和許多運動員一樣,有一個國手夢,但他不僅僅是作夢,他很清楚進入國家訓練中心的優缺利弊,也把握國際賽了解自己的水準,更明白,就算有天份,努力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