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執教路再出發 邱大宗想為台灣奉獻所學

邱大宗2017年率領達欣奪下SBL總冠軍後,選擇再度西進NBL廣西威壯,兩季留下超過6成勝率,但雙方合約到期,他回到台灣等待機會,面對接下來的執教路,他沒有設限,當然希望能留在台灣,但若對岸也有機會,他也不排除會再度前往對岸職籃發展。

教練工作是這樣,基本上是被人選,沒有選人的,我們也是屬於應徵工作的,大陸人講的就是『打工』。」邱大宗來回兩岸多年,深刻明白教練工作的情況,他對故鄉台灣有一份難以割捨的情感,但為了生計,也必須考慮對岸的機會,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加強自己的實力,爭取青睞。

對邱大宗而言,執教過多支球隊,當然也跟隨過許多球團經營者,他強調,若能有籃球經營理念越相近的越好,或者這支球隊真的很需要自己去效力,他過往經常帶領戰績在後段班的球隊力爭上游,因為他喜歡看到進步,這也催促了他追求卓越的決心。

球隊找新的教練,找到你,你要解決球隊的問題,一定要先跟球員要有好的訓練,有好的溝通,必須相信球員,要從這三個裡面產生很高的凝聚力,要讓球員知道我們的困難在哪裡,透過好的訓練,要相信贏球不是難處,輸球要知道輸在哪裡。」邱大宗努力濃縮問題,他明白不可能一步登天,但殘酷的是,時間等不了人,他只能全力以赴

回顧過往的執教生涯,邱大宗曾經摔落舞台,又能重回舞台,證明了他追求進步的努力,但不斷的壓力與起伏,支撐他的就是信仰,他說:「更重要的是信仰,相信我的神會保護我的,我這麼認真,這麼正派,這麼規範的教練,相信自己信仰的神會幫助我的。」他展現自信,卻恰如其分,展現歷經多年執教生涯的老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