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足球》不一樣的足球賽 學會踢球以外的事

「黑白的足球,能夠滾動出彩色的人生。」秉持這樣的信念,豐里國小校長蔡見明在2010年創辦了國泰世華旭村盃,今年已是第九屆,儘管中間曾經轉任到其他地方當校長,他仍會回到豐里國小幫忙,為的就是希望能夠給小朋友一個踢球的舞台。

豐里國小校長蔡見明。

因為有感於台灣愛踢球的孩子越來越多,因此蔡見明在東部舉辦一個有教育意涵的足球賽,讓小朋友利用寒假期間來臺東踢球。也可以透過足球來交朋友,分享快樂,同時可以形塑品格跟世界接軌,並豐富孩子們的童年。因此,比賽之外,在比賽中會要求要球員要幫忙撿球,重視環保,心得寫作,也透過選手之夜讓各隊間有更多的交流等,都是和其他球賽很不同的部分。

小球員在比賽之餘,還要寫心得,在賽後會選出心得寫作優良的小球員。

「團隊」和「熱忱」是蔡見明能夠連續舉辦九年旭村盃的重要支柱,他說:「因為我有一個很好的團隊,他們也很有熱忱。」雖然過程有許多困難,不過還是努力克服,一路辦到今年,旭村盃也漸漸辦出口碑,吸引越來越多隊伍報名。

除了國泰世華旭村盃越辦越好之外,臺東近年來足球四級制度也越來越完整,蔡見明表示,剛開始只有二級,不過當地足委會努力促成四級的串聯,希望學生國中之後能夠留在臺東就讀。他說:「有十幾所國小在發展足球,國中端主要是豐田國中,大武國中正在計畫成立球隊,臺東體中也積極組成國中隊。升上高中可以就讀臺東專校以及臺東體中,大學部分,臺東大學也釋放足球的保送名額,這樣就能完成四級的串聯。」

蔡見明也曾不斷思索為什麼要舉辦國泰世華旭村盃,在經過幾屆的思考過後,他得到了一個答案,就是「大愛精神」。他是一個「足球癡」,儘管自己不會踢,卻很喜歡看球,他希望能夠給孩子一個舞台,讓孩子來體驗一個不一樣的足球賽。

大家一起約定,明年十周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