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NBA》史上最黑暗球員卡 Mark Jackson卡價翻漲的背後故事

文/Dr.PD

運動員球員卡在西元1880年由菸草商推出,作為購買香菸的贈品至今已有長達140年的歷史,其中卡片價格的漲跌多少與球員表現和發行數量有著密切關係,不過去年在卡片市場上卻出現了一張堪稱「史上最黑暗球員卡」,引發收藏家爭相競標,但其卡片價值在相隔18年後增長的原因與卡片主角Mark Jackson並無直接相關,而是在其弔詭的「背景故事」上。

在1991年發行的「NBA HOOPS」編號205號尼克球星Mark Jackson球員卡,主角Mark Jackson正迎接他生涯的第三個球季,在球員卡中他穿著尼克白色球衣在主場麥迪遜花園廣場中出賽,並做出類似地板傳球的動作,整張球員卡就如同文字所描述般的平凡無奇,是一張即使遺失也不見得會讓收藏家感到心疼的卡片。

不過相隔18年後,Mark Jackson的球員卡卻在去年12月於交易市場上掀起波瀾,價格飆升的主因與目前已轉任球評的Mark Jackson並無相關,而是此卡背景左側兩名正在觀賽叫做Lyle與Erik的「Menendez兄弟檔」身上。

Lyle與Erik並非籃球場上知名的人物,兩兄弟第一次登上新聞版面還是因為殺害了親生父母,1989年8月Lyle與Erik在家中朝著父母開了10多槍,在雙親當場斃命後兩人第一時間躲過了警察的法眼,不過在隔年3月,弟弟Erik因為無法面對良心譴責,在向心理醫師懺悔殺害親生父母時遭到醫生情婦錄音,最終遭舉發判刑終身監禁且不得假釋,直到去年5月兩人才在監獄中團聚,再度引發美國媒體的關注。

而這張用在Mark Jackson球員卡上的照片,也被認為是Menendez兄弟在犯案前後所拍下,在去年12月被美國網友起底後,該球員卡在美國拍賣網站上引發收藏家爭相競標,價值從被發現前的10美分(0.1美元)飆漲到至少20美元,最高一張甚至賣出了77美元。

不過Mark Jackson球員卡的售價異常飆漲也吸引了拍賣網站的注意,並在了解其背後原因後勸導賣家下架該商品,原因是不得販售與謀殺犯相關或附屬商品,但這樣的勸說並未讓收藏家和賣家因此收手,也在球員卡交易市場留下了一段最詭異的案例。

(封面照片來源:翻攝自ebay賣家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