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運動菁英育才計畫》林姵彣-怕水的天才少女

「我小時候是很怕水的那種,所以我剛開始去游泳的時候,內心是很害怕的。」

很難想像,這段話出自大家口中的「天才少女」林姵彣之口,一個14歲游進仁川亞運,15歲解鎖人生第一個全國紀錄,16歲登上奧運舞台,目前身上有4項長池紀錄的全國紀錄保持人。她並非出身游泳世家,在小時候也沒有什麼驚人的天份,甚至還很怕水,她的怕水程度,是連洗澡用到水都很討厭,而且完全不敢把頭埋進水中。卻沒想到,現在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蛙式好手。

起點-泳池啟蒙班

林姵彣的游泳生涯開始於泳池的啟蒙班,小二暑假和姐姐與好友,揣著害怕緊張的心情,踏入游泳池,開始游泳的生涯初體驗,兩個月暑假過去,她克服了對水的恐懼,也被游泳教練相中,因為喜歡泳隊的氣氛,在和父母討論之後,加入了泳隊。

不同於大家所想像的辛苦操練,林姵彣的國小屬於「快樂學習」,她說:「國小階段是最開心的,特別是比賽的時候,感覺像是去郊遊一樣。」當時她沒有成績壓力,而且國小的進步幅度很大,讓她成就感十足,儘管在國小沒有特別的成績,但到了國中,她漸漸嶄露頭角。

從巔峰到谷底:學會與挫折共處

2014年,當時年僅14歲的林姵彣意外游進仁川亞運,她在200公尺蛙式闖進決賽,以2分33秒18收下第七名。隔年,她以26秒12的成績,解鎖人生第一個全國紀錄,成為50公尺自由式的新科紀錄保持人,同時也達標2016年里約奧運的B標,之後她以外卡身分出征奧運,成為全團最年輕的國手。不過,在她跨越奧運B標後,碰上了生涯最低潮,也是最大的瓶頸期。

2015年全運會之後,她進入國訓中心為里約奧運備戰,但進中心,她的成績不僅停滯不前,甚至開始走下坡,她說:「不知道是不是不適應,我有點跟不上大家,那時候就已經覺得,我可能暑假就是自己去旅遊。」

現在回想能笑著說出玩笑話,但在當時,「擔心」已不足以形容她的心情,她說:「到最後已經不是擔心,而是有點放棄了。」儘管母隊教練曾正宗時常下高雄和國訓教練討論她的狀況,仍是沒有獲得改善。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跟我以前有的感覺和信心都不一樣,所以那陣子我還滿慌張的。」找不出原因,也不知道該如何解決,林姵彣就在不停的撞牆中,度過了2016年,不過也學會如何與挫折相處。在母隊教練曾正宗的幫助下,她打掉重練,從基本功開始,也將重心轉回蛙式。

冷靜派的全國紀錄保持人

經過許多大型賽會的洗禮,林姵彣身上多了「天才少女」的封號,但她從不這樣認為,她並不覺得自己特別厲害或是高人一等。全國紀錄是她的短期目標,每當再度突破自己,她就會覺得臺灣的游泳水準又進步了,自己也和國外選手更近了。

說起全國紀錄,她雖是蛙式專項,但到手的第一個全國紀錄,卻是副項自由式。回想起第一次破全國,本來預期在蛙式有所突破,卻不料是自由式先破,她說:「當下並沒有很開心,只是覺得我也有一個全國紀錄了。」

「我看他們每次破全國都會比一些手勢,我就會想說他們怎麼有辦法這樣子比。」相較於其他選手破紀錄時的激動,她則是屬於冷靜派,唯二讓她覺得開心的紀錄,一次是2017年全運會,另一次則是2018年香港公開賽,因為她終於在蛙式專項有所突破。

運動菁英育才計畫支持 訓練更無虞

接受聖馬丁國際控股公司以及國揚建設的贊助之後,讓林姵彣在營養品的使用上更加無虞,也能用更高級的營養品,另外也有提供物理治療或是防護。因為多了這筆經費,她在比賽經費上更加充裕,父母也能在比賽時到場為她加油。

「當我知道有這個計畫的時候,我覺得臺灣開始有在重視體育這一塊,因為這個計畫不只贊助那些成績好的,還會挑選有潛力的選手,在計畫時間內提供全方位的照顧,讓選手在未來的成績能有更好的發揮。」而她,也是受到照顧的一員,在兩方見面的過程中,他們也只是告訴她:「放鬆游,不要有壓力。」

從一個會怕水的女孩,到如今的「天才少女」,她曾游進奧運,也曾墜落谷底,現在,面對榮耀她不驕不躁,挫折也不再使她手足無措。她在2018年香港公開賽,將自己的100公尺蛙式紀錄推進到1分08秒66,已經達到東京奧運B標,儘管還不到取標期,但她正在蓄積能量,向2020東京奧運衝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