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NPB》自由球員轉隊學問大 巨人動作大最受矚目

又到了歲末年終之際,對於職棒球團來說,就是檢視過往戰力,並展望來年戰績的時刻。進行改善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針對陣容展開補強,除了洋將即戰力外,如何透過自由球員制度,補進合適球員來改善不足,該是最重要課題。本季又有大咖球星異動,而日職的「邪惡帝國」巨人隊,又再度從自由市場找來丸佳浩與炭谷銀仁朗,連續6年大動作補進球星,卻連續5年無緣日本一,球團方針也引來不同看法。

日職自由球員制度起源自1993年,老球迷耳熟能詳的松永浩美、駒田德廣、落合博滿與石嶺和彥等好手,是第一批「FA宣言」並轉隊的球員,其後隨著制度改變,目前制度在2008年完成,更細分為國內轉隊年限、國外轉隊年限,還包括該球員在母隊的薪資水準,決定轉隊後母隊可獲得的補償。

若轉隊球員的薪資水準在母隊排名前三名,則被視為A級,第4至10則被視為B級,其他則是C級。若是A級選手轉隊,母隊可要求新球隊原薪資8成的金錢補償,或是挑走28人名單以外的一名球員加上原薪資5成的金錢補償,若是B級則是原薪資6成,或是挑走球員加上原薪資4成的補償,若是C級則是無需補償。

巨人隊本季補進廣島丸佳浩與西武炭谷銀仁朗,其中廣島隊尚未決定補償方式,西武則是挑走了本季有復活跡象的老牌左投內海哲也,引發關注,尤其是炭谷的生涯表現相較於巨人目前的主力捕手小林誠司並沒有更加出色,甚至在阿部慎之助可能回歸捕手位置,炭谷加盟可能只是三號捕手,卻要送出本季還飆出完封勝(5勝)的老將內海哲也,也讓這筆看似一對一的「交易」,更受批評。

自從日職採用FA制度後,共有90人次,僅有25例要求補償球員,巨人以其兵多將廣,就佔了其中11人,更有7人是投手,但巨人近年來大肆補強的結果,卻少有成功案例,最近10年就屬自軟銀轉籍的杉內俊哉(4季39勝)與橫濱轉籍的村田修一(6季109轟),卻花了大錢或甚至送出潛力球員如一岡龍司等,前巨人球員廣岡達朗就認為,巨人不重視育成,就難以擺脫透過花大錢補強的形象。

由於補償球員是各隊保護名單28人之外,要能精準判斷好手,考驗各隊教練團眼光,也是大部分球隊在自由球員離隊後,選擇金錢補償的原因,但近年來因為投手分工明確,各隊對於中繼投手的要求越來越高,也讓要求補償球員的球隊越來越多。儘管宣告自由球員的好手離隊,對於母隊戰力一定會有所傷害,但若能看準補強目標,也許能讓危機成為轉機。

(封面照片來源:翻攝自https://news.nift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