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看新聞籃球

《籃球》鄭志龍教練哲學 溝通打造團隊籃球

從2014年起,「籃球博士」鄭志龍正式落腳CBA執教,這些年跟隨「李導」李秋平腳步,青島雙星、新疆廣匯封王。然後他上季回到上海,先掌寶山女籃兵符,這季重返上海男籃擔任助教。能在對岸立足,鄭志龍說,「一來最感謝李導,然後另一點要學習溝通,溝通很重要。」

將滿知天命之年的鄭志龍,當年1999年台灣籃壇西進第一人,一轉眼光陰似箭、快20年過去,身份從球員轉換為教練。他坦言近幾年到對岸籃球發展,心境轉變許多。

鄭志龍重返上海男籃,擔任助理教練。(圖/李天助攝)

「特別是上季帶女隊,女球員的對抗和速度跟男隊員,有很大不同,這種不一樣的經歷,給我接下來帶隊有比較多幫助。」他指出女孩子心思比較細膩,球員間的心情與心態,要多溝通了解,「這點收穫許多。」

回到上海男籃擔綱助教,鄭志龍認為陣中本土球員不俗,但還需要時間整合、建立信心,特別幾名老將受傷掛免戰牌期間,要培養本土年輕小將成長。

「著重溝通和整合,我一直強調溝通很重要,大陸單一球隊,有許多不同地方球員,個性都不同,要試著了解球員習性,去善用他們,然後爭取球員和球團間信任,才有可能開始運用自己的戰術和一些東西。」經過這幾年歷練,鄭志龍執教哲學,更重視團隊,而團隊關鍵在於「人」。

學會溝通,掌握時機點引導球員。(圖/李天助攝)

他覺得教練與球員間,透過溝通,盡量理解彼此想法,「舉例來說,我們做教練常覺得紀律很重要,對,不管怎樣帶隊,紀律一定很重要。可是對岸的球員,可能心情往往比較急躁,當下有時候不是針對你,他們心情可能沒這麼成熟,第一時間,可能我們當教練會覺得這是很不好的紀律。」

以過往台灣教練經驗,當頭棒喝居多,但溝通更講求時機點,他說,「有時候,事情可以暫時過,再來找時間溝通,給彼此空間去諒解。但也不是一昧退讓,只是有時在鋒頭上,不要針鋒相對,暫時先過去,不必要現在一定要解決,展現教練威嚴什麼。」

鄭志龍表示,台灣教練西進,幫助球隊茁壯,也要學著幫助自己成長,「球隊找你來,代表俱樂部管理層肯定是支持你,但就是善用溝通,球員和球團之間,大家找出共識。」他認為每個人都有各自角度,身為教練就是不斷努力修正,讓全隊朝正確方向走,團結、砲口一致對外。

(封面照片/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