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NBA》戰火中出生的剛果戰士 尼克Emmanuel Mudiay浴血重生

文/Dr.PD

在球隊中興希望Kristaps Porzingis持續養傷缺陣的情況下,紐約尼克球迷在聖誕節前夕卻收到一份來自Emmanuel Mudiay的耶誕驚喜,他在日前出戰夏洛特黃蜂的比賽中先是砍下個人生涯新高的34分,相隔一戰,又在面對鳳凰城太陽的比賽中攻下32分,讓這名一度被聯盟遺忘的剛果戰士,在大蘋果浴血重生。

曾是2015年NBA選秀會上最受關注的後衛,並被丹佛金塊一度視為是球隊中興的希望,Emmanuel Mudiay在上個賽季被金塊邊緣化並被近乎拋棄式的交易到紐約後,一度讓人遺忘了他的存在,不過這名在剛果內戰戰火中出生的天生戰士,僅靠著兩場得分超過30分的比賽,就將尼克教練團與紐約球迷化為自己的頭號粉絲。

Mudiay於1996年出生於剛果金夏沙的一個中產階級家庭中,相隔一年多剛果就爆發了涉及9個非洲國家、導致超過100萬人流亡,被稱作「非洲世界大戰」的第二次剛果戰爭,Mudiay的家族也無一倖免的被捲入戰火之中,讓當時僅有兩歲的他,每天必須在槍林彈雨尋找生存的機會。

「事實上我並未看過任何一個人中槍,但我永遠忘不了每天晚上不斷在床邊響起的槍聲,以及白天時橫臥在家園前的屍體。」Mudiay在2015年選秀前談到那段在剛果的故事時,雖然語氣平淡,但卻令人膽戰心驚,「我生長在一個充滿壓力的環境中,那種壓力遠大於在籃球場上的一切,當我打球時,我很容易會想到一些小時候的事情,這時候籃球就成為我走出漩渦的出口。」

2001年年僅6歲的Mudiay跟著母親和哥哥一同來到美國並申請庇護,並且在德州展開了他的籃球路,他所要面對的也從過去的槍林彈雨變成冷言冷語,包括在高中畢業後一度被評為具有NBA選秀狀元潛力的他,卻選擇與中國CBA廣東宏遠簽下一份120萬美元的合約,成為首位高中畢業就加入CBA的美國球員。

雖然Mudiay的決定與他家中所面臨的經濟壓力有關,讓人覺得是情有可原,不過當時曾試圖招攬他加入南方衛理公會大學的前NBA名帥Larry Brown,直至今日都深信Mudiay做了影響他一生的錯誤決定。

在隔年的NBA選秀會上,Mudiay已經不再是那個最受矚目的狀元熱門,雖然他仍在選秀第七順位被丹佛金塊選中,但也因為他在投籃技術上的瑕疵,很快的就從金塊的輪替名單中被邊緣化,甚至被草草交易到紐約。

不過籃球路上的種種打擊都未曾將Mudiay擊倒,在12月兩度得分上看30分後,就連原本不看好他的紐約媒體都對他改觀,甚至建議尼克該考慮將他列入球隊的未來計畫之中,尼克教頭David Fizdale說:「現在他已經用表現告訴我們他是一名稱職的NBA輪替球員,我們的下一步就是幫助他繼續成長,並讓他保持這種頂尖後衛該有的表現,現在的他每天都在進步。」

(封面照片來源:翻攝自Emmanuel Mudiay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