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階梯人生哲學 陽岱鋼挑戰每段旅程

「人生就像在爬樓梯,每一格階梯都有不同的狀況要面對、挑戰,而且發生許多有趣的事,讓人生有很多顏色。」旅日棒球名將陽岱鋼返台,談著今年4月因觸身球,造成左手骨折,這段球季起伏,苦笑用「辛苦了」來形容。

陽岱鋼骨折後,花一段時間在二軍休養,最後連續兩季在讀賣巨人隊出賽場次都為87場,相關數據,打擊率245、近9季來最低,後半季也失去先發位置。

他覺得這季準備充足,春訓和熱身賽感覺狀況都不錯,蓄勢待發,卻在4月意外受傷,「起初聽聲音以為打到球棒,當下也覺得還好,冰敷完之後也可以動,但是球團、防護員建議我還是要去醫院檢查,經過診斷才知道是骨折,真的很沮喪。」

陽岱鋼第3度獲讀者文摘票選最值得信賴運動員,獎項由展逸國際企業代頒。(圖/李天助攝)

「運動員都會面對這問題,這就是現實,要保持好的心情,學著調適,低潮時有家人陪在身邊,有他們陪伴真的很重要。」

陽岱鋼重返一軍後,出賽機會減少,「其實多少都有點難調適,守備位置從自己手中丟掉,盡力把它搶回來了,反正人生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總是會有遇到大浪的時候。這就是人生,如何面對大浪很重要。」

31歲的陽岱鋼本季達成百轟里程碑,安打數累積1091支超越前輩陳大豐旅日成績(1089)。他認為,「那只是個數字,這些數字只是完成另一個工作,過去就過去了,已經是過去式,再接再勵往前看。」

展望明年球季,陽岱鋼將赴美自主訓練,包括夏威夷、關島等地點,至於新球季目標,他笑說,「不講吧,不講比較好,像生日願望,不講才會實現。」他覺得等明年返台,再來看看目標完成度。

(封面照片/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