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投好球進彰化 王建民耐心指導小球員 強調訓練基本功

親切、隨和、耐心指導。旅美投手王建民12日到彰化八卦山棒球場,舉辦「投好球進彰化」公益活動,他化身訓練營總教練,親力親為,不斷叮嚀彰化縣藝術高中小球員細部投球動作,減少肩膀負荷,傷病過來人的他解釋,「等到受傷就來不及了,一定要好好保護自己。」

訓練營邀請來自彰化藝術高中、國高中部棒球隊,30名投、捕手球員參加,王建民細心觀察選手傳接球,等投到一段落,再從旁指點。

「他跟我想得一樣,只是本人站在旁邊,感覺好高大。」高二生謝承祐從小看王建民長大,因為建仔而投身棒球路,「他很細心告訴我們很多東西,今天雖然時間不長,但真的學到很多。」

除了指導小球員,王建民還捐贈球隊相關裝備,並在訓練營結束後,分享棒球生涯心路歷程。

「剛開始會想要打球,是因為在學校看到棒球隊的球員可以穿釘鞋走來走去,覺得很帥,因為好玩開始打球。」王建民兒時設下目標,想進中華職棒,但後來沒進中職,前進美國職棒,在大聯盟嶄露頭角。

小球員同樣把握機會提問,期許增加投球穩定性或者讓下盤更穩定,王建民笑說,「可能跑得不夠多吧,但你們現在肌力沒辦法好好控制,抬腳容易向前衝,多利用下半身力量,透過重訓來加強。」

王建民再三提醒小球員要好好保護手臂,傳球時揮臂動作小一點,「手不舒服一定要講,不要硬著頭皮去丟球,然後甩臂動作太長負擔大,傳接時可以多墊一步,來減輕負擔。」

他告訴球員,現在所做的訓練不會白費,各種基本功都有助於未來更踏實,「基本功就是幫助你們場上表現,當然你可能會覺得這些很乏味,但這都是幫助你們場上的訓練,幫助你們比賽時更專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