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足球

《足球》以運動改寫人生 香港九龍城聖公會青少年的足球教育

「足球場就像真實人生的縮影,我們要教給這群孩子,面對困難和各種情境時,如何學會做人處事的道理。」14不敵新北市清水高中後,香港聖公會九龍城青少年足球隊教練何展聲沒有斥責球員,反而稱讚子弟兵在「2018BE HEROES國際高中足球四校邀請賽」結束後,以禮待人,發揮以球會友精神。

香港聖公會九龍城青少年足球隊這次來台17名球員來自12所不同學校,何展聲解釋球隊背後為福利機構(聖公會)和「奮進行動」(始於1996年,由一群警務人員休班時義務幫助青少年),球員大多來自街頭遊蕩,或者需要協助的邊緣青少年。

「球隊從一開始成立,贏球和成績不是主要目的,重點是要透過足球教育,來讓這群孩子懂得待人,不只是場上,更重要是場下的行為。」何展聲表示,球隊成立超過4年,目前球員數將近百位,一星期練一天,通常在半個足球場地大小踢球。

他笑說,「因為有時候教這群孩子不是真的踢球技巧,反而是很多生活的事情,感覺自己不像教練,有點像他們爸爸。」

香港九龍城聖公會青少年足球隊(白衣)。(圖/展逸國際企業提供)

雙手在空中畫著方形,從事足球教練10多年的他,深深認為這片綠茵活力無窮,喜怒哀樂事孕育其中。

「你會勝利,你會輸,你會得到友情,會遭遇對手挑戰,太多太多情境難題等著你,不單單只是踢足球這麼簡單。」何展聲說,「『人』這個字兩劃,很好寫,但怎麼做好,很難。」

推動球隊發展的「奮進行動」,主要目的就是希望以運動改寫人生,他笑說,「這場輸球,不代表他們一輩子都輸,何況邀請賽成績不全然那麼重要,加上他們都還年輕,要走的路還很長。」他常告訴球員,不管將來發展如何,要記得足球帶給你的,以及香港聖公會九龍城足球隊這個家。

(封面照片/展逸國際企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