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SBL雙洋將新制 教練和球員:本土上場時間縮減 要更努力講效率

「雙洋將一定會壓縮到上場時間,但就是希望能刺激本土球員。」桃園璞園隊總教練麥班達認為SBL新球季採雙洋將新制,國內球員要試著調整、學習成長。

「這是很簡單的算術問題,時間一定會減少,代表你更沒有時間到場上去暖身或是不知道要做什麼,你上場就是要表現了。」麥班達坦言只要聯賽願意往好的方向改變,該給予正面肯定,再來看如何去應對調適。

本季SBL為雙洋將制,有些特殊規定讓球團自由選擇,包括兩位洋將身高總和405公分、總薪資3萬美元,加上亞洲各國聯賽一樣的四6人次,但末節和延長賽兩名洋將不能同時上場,後者兩項考驗教練團調度。

「小洋將會是改變比賽風格的關鍵。」富邦勇士隊後衛洪志善,打過5CBA,過去熟悉雙洋將模式,他認為找來小洋將影響最多,「球風一定會變,戰術也會不同,當然本土球員要接受挑戰,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雙洋將最大不同,各隊增添小洋將,帶來考驗。(圖/中華籃協提供)

打過兩季CBA的達欣隊後衛蘇翊傑覺得,球權一定不可能再像以前一樣,「你要更懂得去走位,無球跑動,尋找空檔,然後出手把握度要好,本土球員一定要提升起來。」

璞園後衛陳世杰效力過1季的CBA福建潯興隊,非常認同昔日戰友說法,「你對抗的已經不只是台灣球員,不會那麼熟悉,那種強度很不一樣,而且很容易就防守錯位,那要怎麼想辦法守下來。」

洪志善同樣指出當制定身高總和,新球季各隊自然不會尋求,像以前布拉與拉莫斯高度的中鋒,這代表國內的大個子球員更有機會去展現身手,「能夠變化的策略更多了,不見得一定是大洋將對大洋將,國內4號和5號球員也要更敢站出來,把握機會去證明自己。」

雙洋將壓縮本土球員上場時間,本土球員要打得更有效率。(圖/中華籃協提供)

SBL熱身賽中,最高的洋將為台北達欣隊Anthony McClain211公分,其他大洋將最矮為裕隆納智捷隊Sani Sakakini205公分。

裕隆本土禁區主力之一周柏臣覺得跟過去對抗布拉或是拉莫斯相比,學習的內容不一樣,發揮空間變得較大,「特別是我們隊上的Sani,會指導我們怎麼去抗衡這種高度差距,他在CBA這麼久,遇過更多不同高度的洋將,非常願意分享這些技巧。」

經過熱身賽磨合,SBL各球團洋將開季大致敲定,除金門酒廠籃球隊由於Jalen Billups出賽10分鐘就受傷報銷外,以及達欣隊的NBA選秀探花OJ Mayo還沒抵台外。其他球隊,裕隆維持Sani SakakiniTerry Thomas,桃園璞園Emanuel JonesMichael Holyfield,台灣銀行Rashad WoodsGreg Smith,富邦勇士Shaquile KeithDaniel Orton,台灣啤酒Seskus EdvinasIhor Zaytsev

(封面照片/中華籃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