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奧會》公投正名風波 奧會主席林鴻道:不讓選手參賽權受到影響

2018年九合一大選即將於1124日登場,包括10個公投題目,其中關於體育的公投,就是東京奧運正名公投,但正名「台灣」的訴求,受到國際奧會(IOC)關注,除了54日來函強調中華台北奧會不可更名的決議,近期又有種種跡象顯示,我奧會恐有被停權的疑慮,主席林鴻道不希望運動員參賽權利受到影響,繼昨日在體發會報告後,今又召開記者會,再度表達立場。

「奧會最高原則,就是讓選手參賽!」林鴻道強調,絕對尊重台灣人民公投的權力,中華奧會也持續與國際奧會溝通,讓IOC了解台灣社會情況,更希望IOC不要誤判我國內情勢,他說:「奧會就像燈塔守護員,我希望能守護選手參加國際賽的權利。」

林鴻道透露,國際奧會54日來函後,接連有幾個跡象,讓他必須對外發聲,首先就是現任亞奧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國儀,日前接獲來自國際奧會與亞奧會的訊息,除了肯定中華隊在雅加達亞運的出色表現,卻也語帶玄機地表示,希望中華台北奧會能努力留在國際奧會大家族中,目前情勢非常嚴峻

中華奧會在1016日又接獲來自國際奧會針對正名公投的詢問,並再次強調54日的決議結果;而原定1031日訪台的2020東京奧運籌備會副主席兼主席特別代表遠藤利明,又以我國內因素為由取消來台,等等因素,都讓林鴻道對於正名公投可能造成的影響感到憂心忡忡。

「奧會有權力讓選手與教練知道這件事。」林鴻道強調,國際奧會憲章規範各國政府不可影響奧會運作,透過相關跡象顯示,我奧會被停權不無可能,他才必須對社會表達當前情況。

林鴻道還提及我國籍國際奧會委員吳經國,回顧1981年簽訂洛桑協定的過程中,有關於「中華台北」並不是大家都能接受的名稱,但最終拍板定案,是因為當時的總統蔣經國強調:「沒有任何人有權力影響選手的參賽權。」

(照片來源: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