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籃球》永遠的拓荒者 熱愛籃球的Paul Allen

一束白光從球館屋簷打在Paul Allen的座位上,一束玫瑰躺在椅上,旁邊是他平時戴著的印有拓荒者隊別名(Rip City)的帽子。這天是拓荒者隊主場開幕戰,滿座的場館,開場前沒有熱鬧喧嘩,但球迷沉浸在這短暫寧靜中,發自內心去感謝這位永遠的拓荒者,Paul Allen

遇見熱愛運動又資金充裕的職業球團老闆,是件難能可貴幸福事。NBA拓荒者隊前老闆Paul Allen終身未娶,因為許多人都這麼說,拓荒者隊球員就像他的孩子一樣。

「沒有人比他更喜歡這支球隊。」溜馬隊現任總管Chad Buchanan,曾服務拓荒者隊超過10年,衷心欽佩這位微軟聯合創辦人、超級籃球迷。

Paul Allen。(圖/翻攝自拓荒者隊官網Bruce Ely / Trail Blazers)

億萬富豪Paul Allen1988年花了7000萬美元買下拓荒者隊,那時35歲的他,已經被診斷出罹患癌症,他沒想太多就決定,不是因為有錢就任性,而是為了兒時夢想。

「我從小就是個瘦弱、沒有運動天賦的小男孩,當我們球隊獲得比賽冠軍時,我坐在板凳席末端,偶爾垃圾時間上場打幾分鐘。」Paul Allen描述年少時代的籃球路,即使出賽機會不多,但那股熱愛從未因長大、身分轉變而磨滅。

籃球是Paul Allen的摯愛。(圖/翻攝自拓荒者隊官網Bruce Ely / Trail Blazers)

成為拓荒者隊老闆,他先打造球員的家,斥資超過兩億美元建構,接手球團前,拓荒者隊戰力本就堅強,陣中Clyde DrexlerTerry PorterJerome Kersey等球星,很快回饋新頭家。他們在1990年和1992年打進總冠軍賽,只是都遇到「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領軍的公牛隊。

拓荒者這30年來從未奪冠,但在Paul Allen接手後,連續15季闖進季後賽(連之前是21),中間歷經一段「監獄隊」黑暗期,他也很果決重建。拓荒者隊球迷鮮少埋怨球隊,因為他們感謝出身西雅圖的Paul Allen,這輩子為整個區域貢獻,不只是留住NFL西雅圖海鷹隊和拓荒者這兩支職業球隊。

Chad Buchanan指出Paul Allen跟很多球團老闆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他能夠喊出12名球員正確名字外,還真的認識這群球員,「而且他最愛選秀,他喜歡研究那些影片,然後跟我們討論,聽我們的意見。要知道他是這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卻願意花時間跟我們討論第二輪選秀要挑誰,他真的很喜歡年輕球員,挖掘他們潛力,給他們更好的未來。」

Paul Allen除是拓荒者隊老闆,也是NFL西雅圖海鷹隊老闆。(圖/翻攝自拓荒者隊官網Bruce Ely / Trail Blazers)

照顧球員方面,拓荒者除有最棒的球館,還有全聯盟第一架球團專屬私人飛機,以及第一支薪資超過一億美元的NBA球隊,球員平日訓練時,還有專員為球員打理車子並進行保養維護。

有的NBA老闆主場一定到場加油吶喊,Paul Allen健康時還會跟隨球團征戰客場,親自了解球員需求。如果他有事沒辦法到現場,他會透過影片了解,甚至就連訓練影片,他也會特別抽空觀賞,無時無刻陪伴這支球隊成長。

拓荒者隊現任總管Neil Olshey表示,就連在病床上時,「他10月初打電話給我第一句話,就是問我有沒有看快艇隊的熱身賽(那場快艇對手是灰狼隊),然後開始跟我聊球隊,聯盟現況等等。他真的非常喜愛籃球,他給我的感覺,已經不只是關注拓荒者隊,而是籃球這運動,對他來說意義深遠。」

Paul Allen在美國時間1015日因病過世,享壽65歲,由於沒有結婚、也沒有兒女,相關遺產負責人為妹妹Jody Allen,繼承他哥哥的NFL西雅圖海鷹隊和波特蘭拓荒者隊所有權。

「我有責任把Paul的財富用在他的未來願景,我會盡我所能確保他的願景實現,讓世界變得更美好,讓他的光芒持續照耀著人們。」Jody Allen不會像外界謠傳那樣,出售這兩支球隊經營權,而會繼續努力,延續他哥哥的兒時夢想。

球迷感謝Paul Allen。(圖/翻攝自拓荒者隊官網)

(封面照片/翻攝自拓荒者隊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