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足球

《足球》不怕孤單的堅持 台中藍鯨二連霸的啟示

猶記得某季木蘭聯賽,台中藍鯨在當時的主場豐原體育場迎戰對手,當時的看台上坐著不到百名觀眾,加油的鼓聲伴著細雨,顯得有些孤單與淒涼;但如今的台中藍鯨主場不一樣了,上千名觀眾擠進嶄新主場太原足球場,加油的鼓聲伴隨著歡呼聲,熱鬧非凡,這一切改變並非偶然,而是藍鯨球員扎扎實實的努力成果,當然還有總教練呂桂花的意志力

木蘭聯賽於2014年正式開踢,由體育署與地方政府合作,各投入300萬元組成企業聯賽,台中藍鯨是創始球隊,總教練呂桂花在球隊成立之初,就希望師法日本職業女足的創隊方式,從主場經營,到宣傳球隊,再到打造梯隊,她努力宣傳理念,並實際行動,儘管各隊腳步不一,儘管一開始看不到成效,她仍持續推動,走在辛苦且孤單的道路上

木蘭聯賽冠軍賽有上千球迷擠進太原足球場。(葉士弘攝)

藍鯨是做的蠻辛苦的,她們要踢球,晚上6點到8點要訓練,週一到週四還有俱樂部要去教。」呂桂花細數著藍鯨女孩的辛苦,她從10餘年前推動台中市要有一面專屬球場,成立藍鯨後又努力打造梯隊,如今有五權國中與雙十國中,並在惠文高中建立女足隊,完整的五級制度儼然形成,她說:「球員真的很努力。」

藍鯨女孩除了練球,要到基層去協助練球,甚至還要參與主場經營,不只是將主場「打扮」得漂漂亮亮,本季木蘭聯賽冠軍賽由藍鯨奪下,舉行典禮過程中包括球迷拋彩帶、發射慶祝彩帶等,每個球員都要親自清理場上的垃圾,因為這是她們的家,令人欽佩。

球隊商品。(葉士弘攝)

你必須要去做這些事情,否則你會沒有人來支持你,這個球隊到底是什麼,沒有人知道,然後你只能抱怨,但是你什麼也沒做。」呂桂花略顯激動地說著,但說服力十足,因為這一切正是藍鯨女孩們身體力行的每一天,更終於看到了成果,大批球迷擠進太原足球場,一起慶祝台中藍鯨二連霸。

台中藍鯨努力建立梯隊、經營主場,更看到成效,呂桂花期許其他球隊,無論是木蘭聯賽的其他球隊,甚至於參加台灣企業甲級聯賽的男子隊,都能跟上腳步,她說:「每個球隊不是等政府補助,政府補助很重要沒有錯,你要想辦法自力,自己要去招商,自己要去把球場布置到讓球迷想要進來。」

接下來,台中藍鯨要持續走進基層,她們去年已走過台中50多間國小與幼稚園,這兩年合計指導了超過5000名小朋友,呂桂花期許深耕基層,她更期待預計在台中洲際棒球場旁建立的足球園區能盡快成立,讓台中藍鯨的球賽能有更多球迷,讓更多喜歡踢球的民眾能有更多接近足球的機會。

愛足球的孩子有個踢球的根據地。(葉士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