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遺憾比失敗更可怕 廖晏均不服輸拚出亞錦賽門票

「遺憾比失敗更可怕。」短跑女將廖晏均場內、場外人生態度一致,她不服輸鬥志,以及出國前最後一戰、不想留下任何遺憾心情。造就她在全國田徑錦標賽女子100公尺跑出平個人最佳1164破大會摘金,並達到明年亞洲田徑錦標賽參賽門檻。

雅加達亞運廖晏均在100公尺準決賽跑出1171,跟決賽門票和明年亞錦賽入場券都相差0.01秒。「亞運時我可以更好,感覺缺了什麼東西,所以別人亞運完回來休息大概三天或一週,我則是休息一天就正常訓練,甚至訓練量還比較大。」廖晏均坦言自己這種個性,也像是逼死她自己,「我自己就是不服輸,才一回來馬上補強,但練多了,又覺得人家都休息,為什麼我還要練。」

她說,「所以真的要特別謝謝兩位教練,張光宗和劉魁智老師,在我低潮的時候,始終對我不離不棄,甚至他們不在我身邊的時候,也是對我百般照顧。」

全國田徑錦標賽是廖晏均出國前最後一場賽事,她強調不想有遺憾,所以盡量告訴自己享受比賽就好,上場前都還抱持微笑,「但事實上我昨晚想這場比賽,想很久,失眠,翻來覆去到五點才睡,七點又起床,給自己壓力太大了。現在心中大石頭終於落地,沒有辜負教練。」

廖晏均談赴美計畫,期待大於害怕。(圖/讀者提供)

即使沒有突破最佳,但達成設定目標,順利取得亞錦賽參賽資格,廖晏均說,「當然每場都希望可以破最佳,但比起破最佳,成績穩定比較重要,就像教練說的,成績要穩定下來,不要高低起伏落差太大,因為成績穩定才能破最佳。」

廖晏均接下來預定年底前進美國深造,先讀加州社區大學,學好語言,再申請學校。「之後正式上大學,會想參加他們NCAA田徑隊,但我去美國會以課業為主,訓練為輔。」

隻身赴美,她不擔心,一來當地有親友照料,另一方面這是她的夢想,「不擔心,而是很期待,期待大於害怕。」

「對我來說,遺憾比失敗更可怕,我覺得寧願去了,失敗就算了,去國外訓練一直是我的夢想,既然有這機會,那就放手去試試看,如果效果好,或許可以鼓勵台灣選手願意出去,出去國外讀書,換個訓練環境,可能會讓自己變得更好。」

上個月底才滿20歲的她笑說,「我也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有可能不適合我,但我覺得可以試試看。」

(封面照片/李天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