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亞帕運》中華代表團2金9銀14銅落幕  金牌獎金只有亞運1成 殘障選手盼提高

封面圖/伊朗輪椅男籃今天以68比66險勝日本拿下冠軍。圖/INAPGOC

2018年雅加達亞洲帕拉運動會今天落幕,中華代表團總獎牌數為2金9銀14銅,下屆將於杭州舉辦。全盲的田徑選手楊川輝本屆獲得跳遠銅牌,他認為,亞運金牌是300萬元,但亞帕運僅有38萬元,希望政府可能的話,幫忙身障選手安排企業晉用,也提高獎金等相關獎勵。

上屆仁川亞帕運,楊川輝在100公尺破大會紀錄並拿下金牌,跳遠也獲得銅牌,本屆雅加達亞帕運只參加跳遠,在T11等級以5公尺90獲得銅牌。

楊川輝(前右)在本屆雅加達亞帕運拿下田徑跳遠銅牌。(圖/李宇政攝)

跳遠對全盲的他來說,受傷的風險相當大,由於只能聽聲辨位,萬一跳進沙坑以外,脊椎受傷的機率相當大。今年5月楊川輝就因為跳遠訓練時傷了膝蓋。

楊川輝本屆只參加跳遠,除了有傷在身,「現在在工作,真的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練習,所以這次先把重心放在跳遠,也是因為真的沒有那麼多時間練習。」

「其實像我們的獎金可能只有正常選手的差不多,十分之一,正常選手亞運金牌是新台幣300萬元,我們卻只有38萬元,像上屆100公尺破大會、拿金牌,可是就業上沒有那麼多幫助。」

楊川輝指出,很多人都認為,10秒鐘就可以拿到38萬元,可是亞帕運四年才一次,有時候又要為了練習、比賽,經濟上壓力也很大,所以希望政府可能的話,提高身障選手的獎勵和補助,或是協助向企業募款。

第1屆廣州亞帕運中華代表團成績是8金7銀11銅,第2屆仁川亞帕運成績是4金10銀24銅。對於本屆只有2金,中華代表團總領隊沈啟賓表示,獎勵誘因不大,基層選手難尋,是成績下滑的因素,也希望政府提高獎勵。

雅加達亞帕運今天落幕,杭州為下屆舉辦城市,杭州代表在閉幕儀式中接下亞洲帕拉林匹克委員會會旗。(圖/INAPGOC)

 各代表團獎牌表。圖/亞帕運官網

根據「績優身心障礙運動選手及其有功教練獎勵辦法」,亞帕運金、銀、銅牌獎金依序為,38萬元、23萬元、15萬元;聽障達福林匹克運動會(聽障奧運)金、銀、銅牌獎金依序為,120萬元、72萬元、42萬元;身心障礙帕拉林匹克運動會(帕運)金、銀、銅牌獎金依序為,240萬元、144萬元、84萬元。

該辦法過去並沒有教練獎金,104年修正後才有,該辦法明定,帕拉林匹克運動會獲得第1、2、3名、達福林匹克運動會第1、2名、亞洲帕拉運動會第1名選手的實際指導的帶隊教練,將可獲得獎金。

104年修正後的「績優身心障礙運動選手及其有功教練獎勵辦法」相關獎金。(資料來源體育署)